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远洋拟出售中远物流 迈出扭亏第一步

    2013-03-19 01:01

    3月11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大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出售其直接持有的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中国远洋积极采取自救措施的重大信号,若该交易获得批准并及时完成,将有助于改善2013年业绩。

    中国远洋表示,本次交易的实现可以一次性为中国远洋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提升公司2013年的综合盈利水平,降低中国远洋A股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国内外券商普遍对该交易给予了关注,中信证券以中国远洋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开启扭亏之路为题,指出公司出售资产,是公司面对风险所采取的举措;国金证券认为,不排除公司将持续通过资产处置的方式扭亏;申银万国认为,中国远洋迈出扭亏第一步,2013年扭亏概率提升,本次交易预计实现投资收益8.9亿元。国际投行方面,瑞银认为,该交易给市场一个积极信号,公司2013年可能实现小幅盈利;瑞信估计中国远洋因本次交易将会获得税后净收益11.5亿元,野村证券根据过往涉及中远物流相关交易预测本次交易对价大致为70亿人民币。

    近两年,受到全球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以及因此造成的航运业持续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远洋的盈利水平处于历史低谷。公司曾对2012年的预亏公告进行了解释:“2012年国际航运整体处于供需失衡状态,虽然集装箱航运市场的运价有所恢复,但全年总体水平仍不理想,同时干散货市场持续低迷,2012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全年均值为920点,较2011年同比下跌40.6%,而同期燃油成本则居高不下。”目前,中国远洋2011、2012年度连续两年亏损已成定局,公司即将被交易所提示含有退市风险。如果继续亏损,公司将面对暂停上市的尴尬局面。因此,2013年的盈利与否对公司极为关键,公司采取的扭亏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2013年的航运市场,中银国际交运行业分析师杜建平在报告中认为,2013年,随着行业形势环比好转,中国远洋经营状况也有望逐步好转。分业务看,集运业务全年仍有望实现盈亏平衡,但需要观察欧美经济企稳情况以及行业竞争态势;干散货业务预计仍将亏损,但环比有望大幅减亏;而物流、码头以及集装箱租赁业务盈利预计将保持稳定,继续为公司扭亏或减亏做出贡献。申银万国交运行业分析师张西林则在报告中认为,中国远洋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亏暨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后,市场预期的“ST”终于靴子落地,公司经营最困难时期已过,一方面公司高价租金船的逐步退出,一方面干散货市场供需格局的边际改善,另外燃油成本有望下降,行业拐点越来越近。

    虽然2013年航运市场有望改善,但靠天吃饭并不是中国远洋实现扭亏为盈的保险做法。此前市场有猜测中国远洋不排除将通过特殊手段整体剥离散货业务,谋取长期健康的发展。而此次交易则是出售中远物流这一优质资产,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散集团是中国远洋致力于长远发展的核心的战略性航运资产之一,在2007年和2008年曾为中国远洋贡献过超过百亿的利润,公司不会因遭受行业阶段性低迷就将核心资产轻易出售。况且,从技术角度看,目前散货市场正处于历史的最低谷时期,在这个时候出售散货业务,无法产生投资收益,也难以在年内完成,对降低退市风险并无益处。上述人士认为,随着干散货航运市场的逐步好转,相信散货业务还会给公司的业绩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

    对于为什么出售中远物流,业内人士则认为,就本次交易而言,根据公司定期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尽管近年来中远物流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但营业利润增长较为平缓,营业利润占公司整体的比例较小 (2011年中远物流净利润仅为6.01亿元),对公司整体盈利的贡献有限。基于以上因素考虑,现在选择回售给母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增加现金储备,是一个比较务实的选择。

    中远集团曾明确表示,中国远洋作为中远集团的资本平台是一项长期战略。大股东中远集团确认,此次交易后,中国远洋作为中远集团“资本平台”的定位不会改变,将来在中国远洋和资本市场等客观条件均成熟的情况之下,不排除中国远洋购回中远物流股权的可能性。

    对于公司还将采取哪些资本运作措施进行自救,公司表示,“目前没有需要对外披露的信息。”但公司同时也强调,对于有利于改善公司业绩、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及维护股东长远利益的举措,公司会在认真研究后,在规范程序审批前提下,全力推进实施。 文/朱子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强征存款税引发挤兑潮 塞浦路斯拟调低税率平民愤

    下一篇

    国务院常务会议:新组建机构“三定”工作6月底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