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多家银行加息 银行股普涨地产股重挫

    证券时报 2013-03-15 16:21

    昨日,香港汇丰银行率先宣布加息25个基点,渣打以及恒生银行随即跟随。有市场人士预计,其他香港银行或也将相继加息。

    在香港政府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下,香港银行今年的加息来得早了许多。昨日,香港汇丰银行率先宣布加息25个基点,渣打以及恒生银行随即跟随。有市场人士预计,其他香港银行或也将相继加息。

    昨日,在加息消息影响下,香港银行股普涨,地产股普遍大跌,恒生指数昨日低位徘徊,收盘微涨0.28%。市场人士认为,在低息环境持续下,此次香港银行加息实际影响不大,预计香港楼市将维稳。

    汇丰香港区总裁冯婉眉表示,考虑到目前按揭市况和营运环境的变化,认为有需要调整新批按揭利率,以维持按揭业务优势,并进一步加强银行的风险管理,她并提醒,虽然目前全球仍处于低息环境,置业者必须注意加息的风险。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不评论个别银行的商业决定,并表示利率的走向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物业买家应该全面评估利率上升对其供楼负担可能造成的影响。

    多家外资银行发表报告表示,未来多家银行或将跟随加息,但是此次加息实际影响不大,心理影响将大于实际的财政负担。

    麦格理表示,以新按揭贷款金额200万港元为例,供款期20年,每月开支仅增加246港元,在利率加30个基点的压力测试下,月供增加285港元,相信多付的利息可被今年楼价升幅所抵消。

    里昂证券也认为,此次加息仅适用于新增贷款按揭,且受政府连番出招影响,目前新增按揭量已大幅减少,因此对银行及地产商影响甚微。高盛发表报告称,不认为香港已经进入加息周期。

    但是,无论大行们如何乐观,火热的楼市也抵御不住政策的轮番轰炸,近日香港楼市已呈现明显转势,新楼以接近市价开售,并有个别楼盘促销尾盘,二手楼业主也开始软化,市场交投稀疏,有业主主动降价以求成交,也有不少买家临阵退缩放弃购买。

     

    上一篇

    两会现场:三沙市长“倒背”三沙地图

    下一篇

    银行卡短信通知费存差异 客户开通要先问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