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会现场:三沙市长“倒背”三沙地图

    新华网 2013-03-15 16:19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何雨欣、傅勇涛)走进肖杰的房间,到处可见大大小小、不同版本的三沙地图,这位全国人大代表,三沙市首任市委书记、市长对这些地图可谓“倒背如流”。

    “这里是三沙最南端,北纬3度35分,这个就是曾母暗沙。”指着地图上的一组暗沙,肖杰对记者说,所以说三沙是中国最南端的城市。

    2012年6月21日,三沙市正式设立。

    从设立的那一天起,三沙就贴满了各式标签:岛屿面积1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60多万平方千米……三沙是中国最年轻、最小陆地面积、最大海域面积、最少人口的城市。

    在谈到当这座“特殊”城市的市长有何感受,肖杰坦言:“一方面感觉很幸运、很特别,因为这是一份独一无二的事业,另一方面也很有压力,因为三沙建设连带着国家的大局,必须成功,不能失败。”

    “这里是西沙群岛,上面最大的岛就是永兴岛,市政府就在这里。”打开一份永兴岛地图,肖杰边指点边告诉记者,“这里是机场跑道,这里是码头,这是北京路、海南路……

    谈起第一次到三沙的感受,肖杰记忆犹新。2011年,三沙尚未设市,从颠簸了十几个小时的船上走下来,肖杰被眼前近乎原始的状态震撼了,住房是居民自己搭建的,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都需从岛外运来,甚至与外界的联系也只能靠每个村委会的一部海事卫星电话。

    “没有设市之前,这里的居民一个月也出不了一次岛,居民生活条件的艰苦、寂寞的心情可以想象。”肖杰说。

    于是,三沙一设市,肖杰就将解决交通问题作为“起步”。如今,每周都有往返三沙的游轮,还专门有较大型游轮承担补给等任务。“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改善,三沙的城市功能正在逐步健全中。”肖杰介绍。

    “三沙主要是这几个岛住人。”在一份彩色地图前,肖杰将一个个岛指给记者,永兴岛、赵述岛、鸭公岛……大部分的居民都是渔民,一共组成了5个村委会。

    一岛一屿、一草一木,风风火火工作了200多天,肖杰对三沙的一切充满了感情,尤其是当地老百姓。

    “我这个市长,主要就是管老百姓生活中那些事,包括一滴水、一餐菜。三沙的建设是大家共同的努力,必须认真为老百姓服务,真情投入。如果干不好,老百姓就该把我丢到海里去了。”肖杰笑着说。

    当地老百姓更是人人都认识这位已经被晒得黝黑、脱了几层皮的市长。今年除夕,肖杰和当地老百姓一起过新年,他带来了新鲜的蔬菜,一些老百姓高兴地用海南话招呼大家:“赶快去!赶快去!”

    摆在面前的一幅幅三沙地图,蓝色的海域图上,一个个岛屿星罗棋布。肖杰说,三沙有很美丽的风光,在三沙建设中,我喜欢用“志存高远”这个词,三沙的建设是以天来算的,一天都不耽误,今后仍要步步为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上一篇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任命

    下一篇

    香港多家银行加息 银行股普涨地产股重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