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量减持计划谜底揭开 湘鄂情老板欲“上位”三特索道

    2013-03-04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区区股东权益变动也值得停牌?”3月1日,因 “股东权益变动事宜”而突然宣布停牌的三特索道(002159,前收盘价17.43元),令其投资者直呼不解,但当底牌被掀起后,投资者们又大吃一惊。

    据悉,一自然人突然“偷袭”三特索道,数天内达到了举牌的红线,更强大的是,该自然人还曾“霸气”地表示,计划登上三特索道第一大股东的宝座,这不得不让三特索道慎重对待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举牌的自然人为湘鄂情(002306,收盘价9.19元)实际控制人孟凯,而该人之前曾表示要大举抛售湘鄂情的筹码,理由则是 “因自身发展需要”。如今,这个“自身发展”的谜底或正在揭开。至于孟凯为什么要高调宣布冲顶计划,以增大自己继续拿筹码的难度,仍是另外一个悬念。

    孟凯欲成第一大股东

    据三特索道公告显示,自然人孟凯自2月5日起便逐渐拾捡公司股份,截至2月28日已经合计持有604万股,占总股本5.03%,达到了举牌的红线,此番举牌动用的资金为1.01亿元。孟凯表示,之所以举牌,是因为看到三特索道具备未来发展的潜力,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而更为惊人的是,孟凯还直言将有意通过增持股份成为上市公司三特索道第一大股东。

    一个自然人公开挑战上市公司三特索道的控股权?而三特索道控股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还是武汉市国资委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孟凯到底是何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孟凯为湘鄂情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今年1月,湘鄂情曾公告称,孟凯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1亿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5%,理由是“因自身发展需要”。

    孟凯此举一经公布,立即成为湘鄂情投资者的心中的一根刺,而孟凯的这个“自身发展”到底要做什么,也一直是市场猜测的焦点。资料显示,2月4日,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手减持过1000万股,套现约9210万元,这个数字与举牌三特索道的1.01亿元接近。

    如今,孟凯的巨量减持计划,算是揭开了谜底的一角,但其挑战三特索道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势必将增加孟凯继续拿筹码的难度,此事能实现吗?

    控股权或上演“三国演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三特索道公司有其特殊性。国信证券在近日的研报中总结到,三特索道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储备,但最大的软肋在于自身资金实力不足。因此,三特索道于2月26日抛出了一份融资计划,公司拟向关联法人股东当代科技等定向发行3000万股,募资约4.2亿元用于保康九路寨生态旅游区项目等的建设以及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等。而参与定向增发的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恒健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公司董事或高管刘丹军、张泉等9名对象。

    需要指出的是,三特索道还有一个特殊性就是股权分散。在上述定增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14.64%下降到11.71%,而参与者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却反而上升到10.55%,与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一步之遥。如今,再加上孟凯这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今后三特索道的控股权局面,出现“三国演义”也未可知。

    实际上,三特索道“国企转换成民企”的说法一直不绝于耳,从第一大股东不参与定增的态度也可见一斑。如今,因孟凯的出现,再度让局面充满了不确定性。那么,三特索道的股权之变今后会如何发展?孟凯又为什么高调宣布自身计划?《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跟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福生科复牌 “霉变”业绩今日迎考

    下一篇

    看多美国金融业 巴菲特致股东信泄“天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