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踏5年来净利润首降 今年再减约500家门店

    2013-02-27 01: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尽管成功赞助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领奖服,但安踏体育(02020,HK)的辉煌暂时成为过去,在国产体育用品行业的“寒冬”中,公司遭遇了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业绩下滑。2月25日安踏体育公布2012年年报,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6.23亿元,净利润13.59亿元,同比下滑14.4%、21.5%。同时,安踏体育还表示今年将继续减少475家~575家门店。

    安踏上市以来业绩首降

    2007年,安踏体育在港交所上市,2012年以前,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在2012年,安踏还成功赞助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领奖服,然而身披奥运光环并不能让安踏摆脱业绩下降的命运。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安踏体育业绩就首度出现了下滑。根据2012年年报,安踏体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4%至76.2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1.5%至13.59亿元,毛利率也下跌4.3个百分点至38%。

    上市5年以来,安踏首次出现业绩下滑,从安踏的年报来看,库存增加和继续关店仍然是安踏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根据年报显示,安踏存货较2011年的6.18亿元增长了11.17%,至6.87亿元,应收账款13.7亿元,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13天至51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增加8天至34天。针对库存问题,安踏执董兼首席运营官赖世贤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公司存货下降约9000万元,主要是对个别经销商进行支持,以及订单调整。门店方面,安踏体育去年店面数量减少了590家,不过儿童体育用品店增加了99家至833家,同时安踏还表示今年将继续减少475家~575家门店。

    不过财报同时显示,安踏的自由现金流入达到了16.1亿元,同比上涨32%,而派息比率为71.7%,创历史新高。

    行业景气仍未走出“寒冬”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业绩下滑并不是行业个别现象,实际上其他几家本土体育用品企业的情况更不乐观。曾经的本土体育用品行业老大李宁(02331,HK)去年上半年业绩就下滑将近八成,近期更是预计2012年全年业绩将出现重大亏损;361度(01361,HK)宣布2012年净利润与2011年度相比将有可能下滑40%;美克国际(00953,HK)也预计去年全年纯利将大幅亏损。

    独立分析人士马岗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产体育用品行业不景气的情况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显现,同质化的产品和有限的国内市场使得众多品牌经营艰难,很多品牌在经历了2008年至2009年的高速扩张之后,突然遭遇2011年竞争加剧、市场份额下滑、天量库存的尴尬。从安踏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还难以回稳,一方面安踏订单金额继续下跌约10%以上,另一方面销售继续下滑,因此整个行业暂时难以走出困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年来业绩首度大降 灵宝黄金回归A股或遇阻

    下一篇

    航空动力重组初露端倪中航工业多地发动机业务将注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