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年来业绩首度大降 灵宝黄金回归A股或遇阻

    2013-02-27 01:29

    如果遇到发行前一年业绩大幅下滑的企业,证监会有可能会对企业采取‘劝退’的方式,来终止这一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前不久,刚刚发生董事长人事变动的灵宝黄金(03330,HK)日前再度曝出利空,公司周一 (2月25日)发布公告称,预计去年纯利同比将出现大幅下跌,原因主要是由于冶炼业务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和财务费用的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灵宝黄金在货币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斥资亿元对公司进行环保改进,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公司回归A股发行工作顺利进行。然而,2012年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是否会成为灵宝黄金回归A股的一大障碍?

    4年来业绩首度下滑/

    2月20日,灵宝黄金宣布,委任执行董事靳广才接替许高明任公司董事长。就在人事变动几天之后,灵宝黄金本周一再次发布公告称,预计集团截至2012年12月31日财政年度的综合业绩,将较2011年同期大幅下跌。

    实际上,去年上半年,灵宝黄金的业绩下滑已经开始出现。去年中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灵宝黄金盈利约为3986.1万元,同比减少约73.3%,主要原因是商品价格在去年上半年下跌,而管理层在商品价格低位时,降低了金锭及白银销量,导致存货增加。目前,灵宝黄金矿山资源主要分布于河南、新疆、内蒙古、江西、甘肃,以及吉尔吉斯斯坦。截至去年7月31日,共拥有54个采探矿权,黄金储备及资源为41吨及144.43吨。

    如果最终灵宝黄金2012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那么这也将是公司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业绩倒退。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五年中,2007年~2011年,灵宝黄金的利润分别为2.23亿元、1.14亿元、1.2亿元、2.58亿元和3.1亿元。国泰君安分析师郭勇认为,灵宝黄金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与公司去年黄金产量不足也有关系,另外,由于冶炼业务盈利成本上升,使得盈利较为困难。同时,灵宝黄金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金矿产量也低于预期,此前预计2012年产量目标位1.5吨,目前仅为0.5吨。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灵宝黄金董秘戚海花,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回归A股或将遇阻/

    据了解,灵宝黄金于2011年便启动了A股发行的准备工作。公司此次拟上市募集资金18.05亿元,其中,募资4.55亿元用于灵宝黄金伊犁冶炼有限公司300t/日冶炼厂项目、7.29亿元用于吉尔吉斯斯坦铁列克金矿项目、灵宝黄金勘探项目和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而去年5月,为了确保A股发行顺利进行,灵宝黄金不惜动用高达1亿元资金进行环保改造。根据环保核查报告显示,灵宝黄金本次核查范围包括8家企业,涉及的业务范围包括金属矿山开采、冶炼、有色金属压延加工等,在本次核查时段内累计环保投入高达1.06亿元。而2011年年报显示,当时灵宝黄金的货币资金仅有不到4亿元。

    但是,2012年第四季度,A股市场IPO发行工作开始暂停,灵宝黄金的A股发行也因此停滞。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灵宝黄金的IPO项目依然处于初审阶段。由于目前A股市场IPO至今依然没有重启迹象,在灵宝黄金2012年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其IPO会不会因此而受阻?

    某券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荐代表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现在也没有要求过会企业必须保持连续三年的增长,但如果发行前一年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话,肯定会对这家公司过会带来不利影响。”该人士称,“如果遇到发行前一年业绩大幅下滑的企业,证监会有可能会对企业采取‘劝退’的方式,来终止这一项目。”

    该人士表示,A股市场IPO重启时间未定,而排队企业多达几百家,因此灵宝黄金在今年过会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2013年公司业绩能够重新恢复较大幅度的增长,并在明年过会的话,反而可能还是一件好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业内人士揭车险快赔玄机:要赔付快需资料齐全

    下一篇

    面膜第一股加速扩张 美即控股利润增近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