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日元再跌 短线不宜追空

    2013-02-19 0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末G20会议对日本打压本币做法持温和态度,这造成日元于本周一下跌。北京时间昨19:18,日元暂贬0.56%至93.96日元兑1美元。欧元上周受疲弱的经济指标压制而有所回落,连带打击相关风险币种,美元指数则连连上涨,目前暂报80.628点。预计日元续贬空间暂较有限,故短线不应继续追空,部分和日本国内投资者认为日元超跌相关,部分和日央行人事变动相关,部分和各国克制货币战忍耐力实质上较有限相关。

    日元再度走弱

    已贬了数月的日元最近两周低位震荡,其间伴随着剧烈的争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或通胀压力稍大的发达国家大多指责日元过度贬值,一些通胀压力不大的发达国家大多采取不管不问态度。至于日本自身,多数官员为其宽松货币政策辩护,虽然内容颇为空洞苍白。

    上周末召开的二十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G20会议)是汇总各方意见的绝佳时机,从会后信息及该会议公报内容看,显然反对日元贬值声调不占上风,故本周一日元再度走软。

    G20会议公报只是空洞地表示,全球不会陷入“货币战争”。在该声明中,并没有直接提及近期日元的过快贬值,也没有指名批评日本引起了日元贬值的言论。

    AshmoreInvestmentManage-mentLtd.驻伦敦负责研究的联席主管JanDehn说,这可能意味着日元短期内将继续贬值。

    其实早在上周初,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就已先行召开,当时与会者对日元态度相对强硬,但意外的是,周末的G20会议调门反而有所软化,所以该预期中因素忽然发生变化也是本周一日元显著走弱的重要原因之一。

    就G20和G7对比来说,G20包括更多发展中国家,这部分国家中反对日元贬值力量理应更大,所以G20会议公报的软弱更难被人理解。

    日元续跌空间暂有限

    日元这波大贬值主要始自去年11月中旬,当时日元汇率差不多在79日元一带,迄今已贬去18.9%,幅度非常惊人。从目前情况看,似乎进一步大贬已不太可能,但维持整体弱势应为大概率事件。

    之所以说日元不太可能继续大幅贬值,一方面是因西方各国态度温和应该是有前提的。目前态度之所以温和,客观上也是和日元前几年升值过度相关。如今这种过度升值的偏离已修复许多,所以日元进一步大贬无疑会引发西方大国抵触。

    再有,如果日元继续大贬,不排除包括中国等新兴市场加入竞争性贬值的可能性,这显然更是西方所不乐见的。本周一春节后开始交易的人民币中间价显著贬值,这其实已稍有警示。

    此外,日本民众已渐渐不太认可日元的贬值,而这股力量又十分巨大。有数据显示,日本民众早在去年最后两个月就已经减持澳大利亚债券。在日本,有大量家庭主妇兑换澳元等高收益币种对外投资。当这些日本民众对日元续贬的预期不再强烈时,市场走势自然就易产生变化。

    最后一个原因是取代日本央行现任行长白川方明的新人选即将在下月宣布,此事应有不确定性,空头很难心平气和,故日元暂时也难以持续贬值。

    日本央行行长候选人中有两热门人物,一为武藤敏郎,一为岩田一政。两人虽都支持宽松政策,但前者相对强硬,后者相对激进。从目前情况看,似乎前者更为热门,为日元潜在支撑。

    今日一些数据可能会影响日元,值得关注。今日日本央行将会公布1月21日~22日召开的利率会议纪要。此外,本周三日本将公布1月份贸易相关数据。

    欧元回落但趋势未坏

    欧元上周冲高回落,主要是因为当周公布的经济指标较差,使得欧元前期强势合理性顿失部分,投资者开始反思此前是否对欧元区经济看法有点过度乐观了,于是欧元抛压有所加大。

    上周四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德国GDP环比降0.6%,法国降0.3%,意大利降0.9%。这一数据显然不佳,使投资者对欧央行未来降息的预期强化,明显为欧元利空。

    另外,本月下旬意大利的大选也被多数投资者视为不确定因素,这种情况下欧元买力或有所不足,进一步强化欧元下跌动能。

    欧元的支撑因素也有,主要是未来商业银行归还LTRO贷款额可能继续超出预期。不过这种超过预期的幅度却极有可能弱于上一次,所以该支撑的作用也较为有限,一般不足以托升欧元大涨特涨。

    欧元周一同上时间暂报1.3349美元,已显著脱离上周高点的1.3519美元,离本月初的1.3710美元更远,这表明欧元小级别调整已相当充分。

    虽然欧元有所调整,但从周线及月线看,其上升周期可能未尽,因目前欧元汇率离2008年历史最高价1.6036之后所形成的下降压力线还有相当长的距离。目前该线位于1.40美元稍上,不排除欧元调整后再涨并迫近该线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下一个日元?热钱“擦枪”瞄准英镑

    下一篇

    山东环保厅记录多起“地下排污”投诉督查结果或未公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