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年捐500亿”是心愿而非承诺 黄怒波陷“捐赠门”

    2013-02-05 01:13

    “10年捐500亿元”的说法从何来?是否是黄怒波临阵反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中坤集团副总裁徐红时,她正式回应了记者的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在众多明星受“捐赠门”困扰后,位列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5位、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亦未能幸免。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对外发布 《2012中国捐赠百杰榜》称,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承诺未来10年捐出500亿元巨资,从而位列榜首。

    颇具戏剧性的是,在中坤集团官网发布的“尽快纠正”声明后,昨日(2月4日)18时许,上述研究院随即发表声明把黄怒波排除在榜单外。

    “10年捐500亿元”的说法从何来?是否是黄怒波临阵反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中坤集团副总裁徐红时,她表示,“是心愿而非承诺。”

    研究院:不再纳入捐赠百杰榜/

    事情源起于2012年7月份福布斯中文网的一则专访报道。在这场专访中,黄怒波表示,计划将一半的家产捐给北大,10年内逐步实施这个计划。

    而当福布斯中文网问到 “一半的资产是什么规模,有没有六七十亿元”这个问题时,黄怒波则表示“那肯定不止。”他的理由是,因为中坤集团不是上市公司,所以很多资产没法精确计算,比如土地、在建工程等,但资产都在其名下,“给我5~10年时间,我捐出去的资产怎么着也要超过500亿元。”未来10年捐赠500亿元的说法由此而来。

    “现在的问题只是一个数据上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黄怒波此前位列《2012中国捐赠百杰榜》榜首,就是基于公开信息。

    而记者获取的 “《中国捐赠百杰榜》编制说明”的数据来源一栏也明确显示,公开渠道包括新闻报道(平面及电视)、受捐赠机构网站、公司网站等。

    不过,上述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该机构所有的采样信息,不会跟任何当事人进行沟通。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中国捐赠百杰榜》发布后,引来了中坤集团的反应。该集团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该榜单数据并未经过核实,并要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尽快纠正”。

    “今天中坤发了这个声明后,我们尊重他们的意愿。”上述相关负责人对此明确表示。昨日18时许,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表示,“《2012中国捐赠百杰榜》不再将黄怒波先生纳入榜单。”

    胡润榜:黄怒波财富6年增95亿/

    公开资料显示,继前几年向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青春诗会以及艾青文学奖等捐赠数千万元之后,黄怒波在2010年和2011年向北大教育基金累计捐赠了超过10亿元资产。

    中坤集团副总裁徐红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发放捐赠百杰榜,从未与黄怒波先生本人及中坤集团核对有关信息和捐赠情况,而直接对外发布有关新闻,“捐献500亿元只是黄怒波的一个心愿,但是谁能说得好10年以后的事情?”

    徐红表示,500亿元是黄怒波的预估,他是希望企业能够做到那么大的规模,但这不能说是一个承诺,“500亿元的捐款计划是在一种聊天语境下说的话,看着中坤发展的势头很好,我希望能做到1000亿元,我希望捐助500亿元给北大,但是这种话从理解上来说,能叫一种承诺吗?”500亿元的捐款计划要看10年以后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规模,只能是一种希望和憧憬。

    “如果是指定捐献给某家机构,即使不捐献,也是由这家机构去追溯。而且这种承诺是要看什么场合,这个承诺是要进行公正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邓国胜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这个排行榜本身就有问题。

    记者通过中坤集团的官网上查询到,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公布的数据为,2012年黄怒波个人财富61.7亿元,位列第115位;在胡润百富榜的排名为第70位,个人财富为125亿元。记者随即发现,按照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统计数据,2006年到2012年,黄怒波的个人财富最低值为40.5亿元,最高值为65.2亿元。

    而根据胡润百富榜的统计数据,黄怒波个人财富2006年最低值为30亿元,最高值为2012年的1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按照胡润百富榜的统计数据计算,黄怒波2006年到2012年的6年间个人财富增长仅为95亿元。

    邓国胜表示,对于500亿元这种大数额,现有的制度对捐赠也不是很有利,“由于很多捐赠是以股票、房产等资产形态出现,而股票或房产要变现之后才能捐赠,除非捐赠人愿意缴纳这种高额的税费,否则怎么才能分到50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飞供应商讨债 中电熊猫避而不见

    下一篇

    雅戈尔杭州地王两年后规划出炉 土地金缴付问题存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