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汽车销量跌至十八年谷底

    中国证券报 2013-02-04 08:45

     

    受欧债危机持续影响,欧洲各国政府和消费者削减开支,汽车需求量严重下滑。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欧洲汽车销量跌落至20年来的谷底,导致欧洲汽车生产商纷纷削减成本和产量,全年业绩主要依赖欧洲以外市场销量的拉动。

    不过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更加专注全球市场,特别是欧洲以外市场的公司业绩尚可,如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股票代码VOWG.DE)和雷诺汽车集团(Renault SA,股票代码(RNO.PA))去年全年股价双双走高。相比之下,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 Citroen,股票代码PEUP.PA)则败走滑铁卢。

    整体销售惨淡

    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欧盟汽车销售量较2011年下降8.2%,至1205万辆,创自1995年以来的最低销量以及自1993年以来最大跌幅。其中,去年12月的销售表现尤其惨淡,销量由2011年同期的955537辆同比下降16.3%至799407辆,创10年新低。截至去年12月,欧洲车市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

    近年来,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一直是汽车销量最大的4个欧盟国家。其中,意大利汽车销量2012年同比下降了19.9%,跌幅近20%;法国去年也有13.9%的下滑,跌破200万辆。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称为,法国遭遇了1997年以来汽车业最大的冲击。其他遭遇两位数跌幅的国家还包括西班牙、比利时、希腊等。

    展望未来,业界普遍认为2013年对欧洲汽车业而言仍将艰难。雷诺-日产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卡洛斯·戈恩认为,欧洲汽车市场的低迷状态在2020年前都将难以复原。

    面对汽车业当前的低迷状况和未来的黯淡前景,欧洲主要车企状况普遍不容乐观,纷纷通过裁员、减产等方式削减成本。据路透社报道,自2012年7月以来,欧洲车企已关闭了5家工厂,宣布了共计3万人的裁员计划。

    欧系车企苦乐不均

    在欧洲三大车企中,大众汽车集团主要在北美和亚洲市场的带动下,去年表现突出,全年销量增长11%,达907万辆,创公司历史新高。在北美,大众去年汽车销量增长逾26%,达84.15万辆。中国成为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销量年增长25%至280万辆。大众CEO马丁·文德恩表示,2012年是大众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一年,为公司2018年实现全球销售第一的策略打下良好基础。

    受业绩提振,大众股价去年全年上涨57%,截至2月1日收盘,今年以来进一步攀升6.9%。

    雷诺汽车集团上周公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主要受欧洲市场销量下降18%的拖累,2012年雷诺全球汽车销量下降了6.3%至255万辆。该公司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至9.1%。但在欧洲以外市场,雷诺销量增长了9.1%。其中,雷诺中国公司业绩优异,全年销量达29724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4%,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雷诺预计,尽管欧洲市场需求萎缩,但2013年全球汽车市场将增长3%。

    面对欧洲汽车市场的惨淡行情,雷诺主要采取了保持利润率和削减成本的策略,而非在恶性价格战中维持销量。雷诺法国业务负责人杰拉德·勒克莱尔1月15日宣布,该公司计划2016年前在法国裁员7500人。

    受整体业绩和削减成本计划的提振,去年雷诺股价累计上涨51.8%,今年以来持续攀升10.7%。

    欧洲另一大型车企标致雪铁龙集团则深陷颓势。去年该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滑16.5%至296.5万辆,欧洲市场销量同比下跌14.8%至175.8万辆。由于欧洲车市持续低迷,标致雪铁龙计划关闭一家法国工厂,位于斯洛伐克的特尔纳瓦工厂也屡屡停工。标致雪铁龙斯洛伐克公司表示:“欧洲市场新车需求持续下跌,销量的下滑趋势很自然地将导致车企采取减产措施。”去年7月,标致雪铁龙宣布未来将在法国裁员8000人。

    由于业绩不佳,标致雪铁龙股价去年大跌54.8%。今年以来,该股股价反弹7.5%,但截至2月1日收盘,距离1月15日所创年内高点已下跌10.9%。

    上一篇

    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升至89.53%

    下一篇

    美联储继续“宽松” 非美货币走势各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