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业通联高管主动减薪背后:减持套现上千万

    2013-01-31 01: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2010年8月上市的天业通联(002459,收盘价6.54元)颇为不顺。上市后的第二年,公司业绩就下滑超过90%,到了2012年更是预亏过2亿。由于业绩不佳,天业通联股价已较发行价下跌超过60%。

    在上述背景下,天业通联部分董事、监事、高管主动提出自愿降薪申请,降薪总额超过100万元。不过,高管主动降薪的“义举”想要获得掌声并不容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主动降薪的部分高管,此前通过减持公司股份已套现逾千万元,此次其所减薪酬只不过是此前套现金额的“零头”。

    6高管降薪逾百万

    全球经济不景气、行业低迷、投资收益下滑、生产成本大涨、产品价格下跌……去年大量A股上市公司遭遇业绩下滑,公告的理由多是这些客观原因。不过在投资者心中,拿着高额薪酬的高管们有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承担责任方面,天业通联的高管们表现“抢眼”。1月29日,天业通联公告称,公司2012年度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为扭转不利局面,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管为表明与公司共度危机的决心,提振公司全体员工信心,特主动向公司董事会提交2013年自愿降薪申请。

    具体来看,天业通联董事长朱新生年薪自愿降至20万元;董事、总经理杨芝宝年薪自愿降至24万元。此外,董事、副总经理王金祥,监事会主席杨振忠,副总经理裴南箕,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徐波年薪自愿降至20万元。2011年年报显示,朱新生年薪为39.46万元,副总经理裴南箕为51.74万。总的来看,6位高管合计降薪逾100万元。

    降薪诚意待考究

    虽然天业通联高管集体降薪为公司省下了100多万,但这不过是杯水车薪。因为在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已经亏损1.25亿元,且去年全年预亏2.3亿~2.8亿元。

    天业通联于2010年8月登陆A股,但是到了2011年,公司净利润仅有753万元,与2010年的9901万元相比大降92%。由于业绩大滑坡,公司股价自上市以来一路下挫,目前股价相比发行价已下跌逾六成。

    高管主动降薪就能赢得市场的好感?这对天业通联恐怕不适用。因为在这批主动降薪的高管中,有人在公司陷入业绩困境后选择大幅减持股票,且套现金额远高于薪酬的缩水幅度。

    以天业通联总经理杨芝宝为例,其年薪由39.87万降至24万,减少近20万元。但是其在2011年和2012年多次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套现超过1100万元。又如副总经理王金祥,过去两年中减持金额超过1400万元。另外,杨振忠和徐波两位高管,在过去两年间也有减持记录。

    高管前后明显自相矛盾的行为,其与公司“共度危机的决心”有几分真实性,值得仔细甄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信邦制药撤回人参皂苷项目 9天后公告涉嫌信披违规

    下一篇

    青海国资欲控股 超日太阳复牌即ST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