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摩计划裁员1600人

    2013-01-11 01: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减薪裁员甚至撤销某些部门在华尔街成为一种浪潮。据路透报道,摩根士丹利拟从本周起裁员1600人,其中近一半的被裁人员位于美国。而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其支柱部门——证券部。

    去年前9个月,高盛曾裁撤了七百个工作岗位,而在去年下半年,瑞银(UBS)也宣布了规模达1万人的裁员行动并宣布退出债券交易领域,而在2012年年底,花旗集团(citigroup)同样进行了规模逾万人的裁减。

    现在这股裁员风已经刮到了另一家著名投资银行——成立于1935年,资产总值全美排行第六的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该银行计划从本周起裁掉1600名员工。

    据路透社援引相关人士的消息,摩根士丹利此次裁员多是针对涵盖了销售、交易和投资银行的机构证券部。裁员人数达到了证券部人数的6%。不过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公司不会放弃固定收益、大宗商品和外汇方面的交易。

    摩根士丹利此次裁员计划受到关注,还在于其制度不同于高盛等公司,高盛每年会将业绩最差的百分之五的员工辞去,可这样的规章制度在摩根士丹利是没有的。

    就业咨询商挑战者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美金融类公司共声称计划裁撤约3.8万个工作岗位以削减薪酬方面的开销。

    事实上,华尔街掀起这股裁员风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在金融危机过后的几年里,美国各大投行的盈利模式受到了一些监管规则的限制,这使得各大投资银行的盈利被部分削减。此类限制包括旨在使银行系统更加安全的沃克尔法则(VolkerRule),受此影响,投资银行不得不放弃自营业务。

    此外,各大投行在传统IPO业务上的利润也开始下降。彭博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里北美地区的IPO数量为613宗,较之前下降了34.23%,而过去12个月里全球IPO数量为1656宗,较之前下降了三成。IPO数量的萎缩直接导致各大投行竞争加剧,最终使得各投行在IPO上的利润被压缩。

    具体到公司,摩根士丹利在收入和发展方面,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据路透报道,在去年帮助Facebook上市后不久,摩根士丹利因出现违规操作而受到指控,并被处以500万美元的罚款。

    而摩根士丹利固定收益部的每况愈下也是此次裁员的推手之一。该部门在金融危机前曾是公司最大的利润来源,而在最近的几年时间里,该部门的收入甚至不能覆盖它所消耗的成本。

    在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且金融行业监管较以前更为严格的环境下,欧美各大投资银行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熬过这个冬天。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提前三年布局铁路巴菲特坐享页岩油盛宴

    下一篇

    达芬奇索赔40万使用费遭反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