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映科技重组方案出炉 深交所表特别关注

    2013-01-11 0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鲍春妹    

    每经记者 鲍春妹

    一直陷身于重组传闻的华映科技(000536,前收盘价19.49元)今日终于披露了重组预案,将不实传言扼杀。公司拟以7亿元收购华映光电35%股权,解决同业竞争,股票今日起复牌。

    根据华映科技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公司已完成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所持有的华映光电合计40%的股权。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司将以7亿元自有资金继续受让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福州视讯、允有电子、志品技术所持有的华映光电35%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华映科技将持有华映光电75%股份。

    资料显示,华映光电成立于1994年1月,主要从事平板显示产品及相关零部件的开发、生产、销售。截至去年9月30日,华映光电净利润为4631.54万元。华映光电总资产评估值为20.4亿元,最终以20亿元为交易的定价基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华映科技已经两次购得华映光电部分股份。其中2010年10月,华映科技收购华映百慕大所持的华映光电20%股权,受让价格为4亿元;2011年7月,华映科技再次以4亿元价格收购华映光电20%股权。前两次的收购成本和此次的成本相同。

    有意思的是,自去年12月10日宣布重组停牌以来,华映科技便绯闻缠身,TCL、奇美、友达等公司均被牵涉其中。

    但今日披露的重组方案最终将传闻打碎。

    除了重组绯闻缠身之外,华映科技和其他公司重组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华映科技的资产收购标的存在一定的问题。

    2011年,ST厦华(600870,收盘价3.96元)申请发行1.524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6.30元。华映光电以对ST厦华的委托贷款评估作价3亿元和无息借款评估作价2亿元认购股份。但由于ST厦华的定增价格高于当时的市价,华映光电持有ST厦华5亿债权转股后,存在市值低于转股价值的风险。

    正是此事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发函表示:“华映光电以对ST厦华的委托贷款评估作价3亿元和无息借款评估作价2亿认购7936万股ST厦华,每股发行价6.30元。华映光电5亿元债权对应的ST厦华股份市值约为3.17亿元。而会计师未对华映光电的5亿债权做任何减值”。

    在今日的草案中,华映科技也对此作了解释。华映科技表示,ST厦华的股价波动并非由于ST厦华经营基本面变动,更多是由于股票市场的整体不景气,以及退市新规出台对于ST股票的全面打压。考虑此次ST厦华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其净资产将由负转正,可能于2013年实现摘帽,参考其他摘帽股票的市场反应,预测ST厦华的股价可能逐步回升。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处罚东吴证券业绩变脸 保荐机构中信恐再遭罚单

    下一篇

    操盘必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