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ES电视展未见革命性突破 传统电视或沦为大显示器

    2013-01-09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历来是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风向标,在2013年1月8日举办的展会上,家电领域关注焦点的仍是OLED电视以及4K乃至8K超清分辨率电视,但并未让人看到革命性的创新技术。

    由于众多家电品牌仍停留在电视曾经最核心的品质上,重点强调显示的色彩、清晰度、视频处理技术和音频技术,在业界看来,这种“技术过剩”的产品难以抵挡住苹果TV布下的魔咒,而传统电视如果在中国市场没有革新的举措,那么将面临共同的结局——客厅败局。

    电视厂商执着超清分辨率技术

    以往几年,电视厂商发布了3D、智能电视、OLED等新技术产品吸引了行业与消费者关注,却未能成就一场革新风暴。

    就今年家电领域厂商发布的产品来看,厂商今年重点放在了4Kx2K(超高分辨率)的产品上,随着今天电视技术的成熟,画质日趋完善后,普通消费者对于画质的细节提升已经很难感知。

    NPDDisplaySearch全球电视市场研究总监PaulGagnon则表示,“2012年全球电视市场,尤其是北美市场,都经历了缓慢增长甚至是负成长。因此品牌商迫切希望展示新的技术来创造市场亮点。”

    PaulGagnon称,在前两次国际消费电子展上,OLED电视显然是以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姿态展出,但缺乏市场推广与商品化时间推迟等因素使得整机商开始重点关注4Kx2K电视。

    对此,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电视技术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电视机技术水平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一味追求画质或是清晰度、色彩方面技术发展潜力较小,将造成较大的资源浪费。现阶段,电视机的发展应注重电视其他功能的开发,三网融合是大势所趋,电视机制造商应该向智能化方面发展。

    丰富功能抵抗苹果TV来袭

    除超清分辨率技术外,在本届CES上,三星、LG以及东芝等品牌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功能丰富的电视产品,如可以响应语音指令,以及让观众更加轻松地在Netflix(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和ESPN(24小时专门播放体育节目的美国有线电视联播网)之间切换。

    而众多品牌表现出的紧张似乎正是为了应对苹果公司即将带来的挑战。

    就在去年的12月初,苹果CEO蒂姆·库克突然表示,公司的下一项重大计划将是有关家庭中的客厅部分。

    “当我走进客厅,并打开电视,我感觉时间像是倒退了20到30年。这是一个让人有着浓厚兴趣的区域。不过我只能对此透露那么多信息。”库克的一番话暗示苹果将很可能推出革命性的电视机产品。

    此前已有报道指出,苹果希望生产的电视是42英寸及以上大小的,并提供Wi-Fi连接。也有分析师曾作出预测,认为电视机将会在2013年加入iPhone和iPad的行列,成为苹果三大核心产品中的一个。

    “已有太多消费者在期待苹果TV,毋庸置疑的是,一旦苹果TV推出一定会大卖。”互联网资深观察家、速途网评论中心主编丁道师如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电视兼容性提出更高要求

    NPDDisplaySearch的数据显示,由于经济环境不佳,消费者购买电视机更为谨慎,2012年全球电视总需求下降。

    在业界看来,电视用户特别是中国用户在家看电视的时间已大幅减少,碎片化的娱乐时间已削弱了人们对大尺寸平板电视的需求,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致使硬件厂商、互联网电视运营商、视频网站纷纷介入,甚至连山寨厂商也不甘落后,令存在多年却不入流的机顶盒成为了产业金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淘宝网输入“机顶盒”进行搜索后,发现这样的商品有万件,且成交量非常高,价格则从200元~2000元不等。

    丁道师表示,机顶盒打着互联网电视的旗号从蓝海到红海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反映出国内的消费者自身有着对内容的需求,电视产品并不能仅停留在画质感的这些技术上,而是看电视产品还可以兼容什么。

    有资深人士曾指出,随着多屏互动等新一代技术的日益成熟,未来手机、平板电脑上的互联网视频可以非常容易地无缝同步在电视机上播放。

    “电视最终沦为一个超大的显示器是必然之势,随着三网融合的不断发展,网络对电视的影响日益加深。”任敏琪认为,网络电视机顶盒的产生加强了消费者对电视内容选择的能动性,较传统电视的可操作性更强。今后,电视内容提供商和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的重合度将逐渐增强。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星预计Q4盈利83亿美元 韩元升值为最大“拦路虎”

    下一篇

    日本养老基金或导演日元黄金牛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