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营向饮片延伸惹涨停 利好香雪制药解禁股东

    每经网 2012-12-26 08:18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因“脑瘤第一股”一炮打响的香雪制药(300147.SZ)主营业务再次拓展。上周六,公司宣布将收购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光九汇)的股权。春光九汇主打产品中药超微饮片,不但是国内首创,还在重要饮片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消息的出台也一度惹得香雪制药在12月24日股价涨停。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涨停最受益的或正是在24日刚刚获得解禁的一干原始股东,在经历了2年的“潜伏”之后,这些原始股东们录得近3倍的收益,如今可以流通,随时可乘热卖个好价钱。

    饮片产品为国内首创

    香雪制药上周六公告称,公司计划出资1500万元收购春光九汇7.98%的股权。公告显示,春光九汇是一家以中药超微饮片为主营,成药制剂、中药提取物为两翼的药企,技术依托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湖南中医药大学,2011年和2012年1~10月的净利润分别为410万元和896.11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春光九汇的官网上看到,春光九汇的中药超微饮片,是国内首创,打破了沿用千百年的“药罐子”,还被誉为中药饮片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命。对此收购,香雪制药表示,符合公司逐步拓展主营业务范围、向饮片行业领域延伸的战略规划,不过,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情况时,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仅表示董秘和证代都出差,无法给予细答。

    不过,香雪制药这一步拓展,还是在资本市场有所反应,24日,该股直接涨停,全天成交量1216.68万股,成交额1.34亿元,双双创下了8月10日以来的新高。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香雪制药股价是打了涨停,但就龙虎榜来说,却并不好看。

    据深交所数据,24日狙击涨停的都是营业部席位,买1~买5合计金额也就2386.96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17.81%。不过在卖出席位上,卖4和卖5的“机构专用”尤为刺眼,另外,仅卖1的华泰证券绥化肇东正阳大街营业部一家,卖出金额就高达2159.94万元,几乎相当于买入前五的合计金额。卖出前五合计金额为3677.2万元,强弱明显。

    涨停当天是解禁日

    值得注意的是,就24日的涨停而言,可能最为受益的是香雪制药的解禁股东们。

    据公开信息,12月24日,香雪制药同时也迎来了一批原始股东的解禁,共计2640万股,占到总股本的8.77%。持有者共计5名,其中有2家公司为中科招商创投和中信建投资管,持有股份分别为1680万股和240万股,其他3名为自然人姜再军、赵海丽、余峰,持股分别为192万股、336万股、192万股。

    说起来,这5名原始股东早在2009年时就“潜伏”其中,据香雪制药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12月,香雪制药引入了上述5名投资者,当时新增股本1100万股,每股定价为7.95元。随后香雪制药2010年年底上市,再经历了2011年的10转10派3以及2012年的10转2派2之后,当初的1100万股也变成了如今的2640万股,而7.95元/股的成本最终化为了3.02元/股,仅为11.25元现价的26.84%,原始股东们净赚2.73倍。可以说,潜伏3年后,上述5名原始股东都有相当不错的收益。目前,暂无迹象表明上述原始股东在24日有所减持。

    上一篇

    姚记扑克拟增资“国字号”杂技公司

    下一篇

    德豪润达最大国资股东闪退谜局:看淡前景抑或引进战略伙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