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益于稳增长 11月发电量增速创年内新高

    2012-12-11 01:08

    有专家表示,工业增加值数据和发、用电量数据紧密相关,两项数据的回升,印证了宏观经济的回暖。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伍源源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伍源源 发自北京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两项指标双双回升。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创今年4月以来新高。而11月发电量40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增速为年初以来最高。有专家表示,工业增加值数据和发、用电量数据紧密相关,两项数据的回升,印证了宏观经济的回暖。

    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增速的回升,主要是由于前期各种促进增长的措施已经见效,预计我国宏观经济的回升势头将持续到明年。

    再证经济回暖

    发电量与工业增加值的回升并不出人意料。进入四季度,我国多项经济数据出现企稳回升势头,尤其是11月官方和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双双回到50%上方,显示出我国大中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均整体进入扩张阶段。

    统计局上周末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1%,比10月加快0.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10月增长0.86%,分行业看,当月41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保持同比增长。

    11月工业增加值分产品数据显示,471种产品中339种同比增长,其中,发电量4011亿千瓦时,增长7.9%,钢材产量8123万吨,增长16.5%,水泥20108万吨,增长9.4%,原油加工4161万吨,增长9.1%。显示出基建投入对相关产品形成了明显的拉动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发电量增速曲线呈“U”形:11月之前的最高增速出现在3月份,当月发电量41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进入4月,发电量增速大幅下滑至0.7%,4月~9月,我国月度发电量增速最高值仅为2.7%,分别出现在5月和8月;最低增速为0,出现在今年6月。

    随着我国经济在四季度出现企稳,发电量增速也迅速回升。10月,我国发电量389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到了11月,发电量增速创今年新高,为7.9%。

    增长态势或持续到明年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经济学家陈克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电量增速回升显示出我国经济筑底回暖势头稳固,但由于同比增速仍低于去年,因此仍然是低位回升。第一、二、三产业经济数据全面好转,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投资也在持续增长。制造业和服务业复苏势头明显,制造业约占工业用电量的七成,带动了工业产出及工业用电量的提升。同时,居民用电量也在回升。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认为,发电量和用电量有一些差别,但是数据的趋势是一致的,9月份以来发、用电量数据均显示出宏观经济向好态势,说明工厂开工情况好转,经济正逐步回暖。近两月发、用电数据好转主要原因是前期政府主导的大型投资项目的陆续上马,带动工业和高耗能行业用电量需求的增长。

    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电量数据向好有一些季节性因素影响,但主要还是由于宏观经济的回升,工业增加值数据和发、用电量数据紧密相关,因为工业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六成,对发、用电数据的增长贡献最大。而四大重点行业约占到工业用电量的七成。两项数据指标的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投资的拉动,内需的启动还需时日。

    陈克新说,前期各种促进增长的措施已经见效,各种政策的综合效应推动了经济的全面复苏,预计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各项扩大内需的措施会陆续出台。同时随着会议释出的城镇化信号,市场信心已恢复,这说明国内宏观经济的增长态势稳固,这种回升预计可以持续到明年。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意大利政局不安 意股大跌

    下一篇

    京沪同获72小时过境免签 促45国游客在华“消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