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朵金花”力挺指数 大盘股春天来了?

    2012-12-08 0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郑佩珊 实习记者 何炳辉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郑佩珊 实习记者 何炳辉

    很久以前,市场中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由钢铁、汽车、石化、能源电力和金融组成的“五朵金花”,随着各自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五朵金花”的价值也逐渐被体现了出来,其不断发出的光亮,吸引着基金、QFII、社保、券商等实力派机构纷纷参与到挖掘的行列中,在合力推动下,最终推动指数上涨达30%。

    这个故事发生2003年末至2004年上半年。而眼下,类似的情况似乎将再次在A股市场上演。

    抛开本周长阳不说,实际上自9月底甚至更早,不少大盘股已经开始企稳并步步攀高,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2元)、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6.85元)股价近日创出了年内新高;上汽集团(600104,收盘价14.72元)、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5.62元)等股价表现也并没有受到大盘的拖累;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12.16元)、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24.58元)等地产龙头股,走势如同昔日轻盈的小盘股;再看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5.81元)、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3.02元)、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4.94元)、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4.44元)这几只基建“大块头”近来的表现,也同样没有颓废之感,甚至还带点牛相。

    弱势行情中,往往小盘股走势更强,而昔日“金花”的重新走强,自然也勾起了市场对于风格转换的思考。

    市场梳理

    “老金花”频创新高机构悄悄“进村”

    别看本周三(12月5日)沪指有个56点的长阳,其实这还远远无法缓解投资者心中的积郁。从5月初开始,大盘一路从2400点上方下跌,数月时间整整跌去了400点,“1时代”来临。不过在这个时候,有一股力量,始终不温不火,按着自己的节奏稳步攀升,甚至还有创出年内新高的例子,堪称市场的避风港。这股力量,便是大盘股。

    大盘股表现稳健

    自9月底甚至更早以来,以金融、基建行业里“金花”级大盘股为代表的一批个股,早早从市场的悲观氛围中脱离出来,勾画出独立于大盘的稳健走势。

    比如近期创出年内新高的农业银行和民生银行,9月底以来分别累计涨幅为8%和20%,其他如北京银行(601169,收盘价7.99元)、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14.08元)等,表现也毫不逊色,尤其是12月5日,对推动大盘重回2000点上方贡献不小;长期受到压制的地产龙头“招保万金”,不经意间,前三只已经在冲刺7月中旬也即年内的高点;汽车股中的上汽集团、广汽集团 (601238,收盘价5.64元),也早已脱离大盘的牵制,走出了独立行情,长城汽车更像是一路小跑般,自去年年底就开始稳健上攻,至今累计涨幅超70%;沐浴着复苏暖风的基建股中,除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还有大秦铁路 (601006,收盘价6.37元)表现也是有目共睹,建材类如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17.7元),表现也同样抢眼。

    此外,近来大盘股中惹人注意的还有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3.32元)、中国化学(601117,收盘价7.56元)、中国交建(601800,收盘价4.88元)等。这些个股流通盘庞大,没有充足的资金根本无法撬动,而现在,市场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资金的流入。

    机构积极建仓

    那么,这诸多大盘股背后的推动资金,到底是谁?由于这些大盘股很难荣登龙虎榜,平日里的资金流向难以被窥探,不过如果从对外披露的三季报着手,市场也能看到一些端倪。

    比如万科A(000002,收盘价9.2元)的三季报显示,虽然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人减持,但新进者更多,其中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18.55元)旗下产品以1.21亿股持股量跻身十大流通股东第四,另外两个是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9325.9万股,博时价值增长基金8933.81万股;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24.58元)新进者也有3家,1家公司2家基金,合计筹码超3200万股;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12.16元)新进1家基金1家保险理财产品,合计筹码约1.29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铁建的三季报发现,共有2家基金、1家券商、1家QFII新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并且此前就上榜的另外2家QFII还大举增仓,这种规模的建仓,在中国铁建近年中都是少见的,能与之相提并论的是今年的中报,当时有4家QFII、1家基金新进,1家基金加仓。

    中国中铁三季报中也有类似的建仓迹象,新进了1家QFII和1家基金,二季度新进1家QFII和1家私募。而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定期报告中,这种建仓迹象也是很明显的。

    此外,中国化学 (三季度新进6家基金)、中国交建(三季度新进3家QFII、1家券商、1家私募)均有机构加仓,海螺水泥和大秦铁路的三季报同样有QFII新进痕迹。

    显然,这些基金、QFII、社保、券商等实力派机构的加盟,增厚了大盘股走出独立行情的底气。这一现象与2003年末至2004年上半年那段时间极其相似,自然,市场会联想到“风格转换”这个关键词,但风格转换能成功吗?

    历史回顾

    三大信号合力 决定风格转换能否成功

    在下判断前,我们可以先来回顾一下历史情况。

    “历史会重演”,这是道氏理论的三个理论假设之一,也是技术分析派的口头禅。市场风格的转换也不例外,往往会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比如前述的2003年那次,又或者近期的2008年年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历史性的大反转中,不乏风格转换成功的案例,而这种风格转换也有着相似的市场前提,具体体现为三大信号:政策刺激、低估值以及市场资金是否充裕。

    关键词:估值

    2008年市场风格转换得以成功,与当时的市场估值有莫大关系。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10月上证180市盈率为12.86倍,而同期的中小板综合指数的市盈率也只是16.39倍,相比2007年10月指数最高点时的41.78倍和58.02倍,估值明显处于极低的位置。

    而在2010年4月,上证180市盈率是16.97倍,同期的中小板综合指数市盈率已经达到了43.24倍,中小盘个股处于明显的高估值状态。中小盘相对于大盘股较高的溢价,加上缺乏成长性支撑,自然就为后续行情埋下隐患。

    关键词:政策

    除了估值之外,市场的政策同样对行情深具分量。

    以最近一次成功的风格转换的大反弹为例,2008年11月5日,决策层推出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并在2008年11月9日晚间对外公布,这个投资计划在当时被外界视为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所作出的最大动作。11月10日,上证指数当天上涨7.27%,此后在经过一轮小幅调整后一路上涨,在2009年8月4日达到这轮行情的最高点3478点。

    当时,除了提出具体的扩大内需十项政策,还定调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将出台更加有力的措施。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10月后,央行多次下调利率和准备金率。其中,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从2007年的4.14%最低下降到2.25%;存款准备金率也从原来的17.5%最低下降到15.5%,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更是降到了13.5%,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

    而风格转换失败的2010年4月,由于受之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从2009年11月由负转正,2010年4月份CPI达到了2.81%,并有不断上升的态势,市场普遍预期紧缩的货币政策将要出台,流动性将受抑制。上证指数也从2010年4月15日的3164点开始下跌,直到当年7月份到达2319点,跌幅达26.71%。后来事实证明,政策确实在2010年年底开始收紧。

    关键词:资金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市场流动性不断加强,也是2008年底风格转换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降低利率和准备金率,降低了资金的成本,也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成为入市资金的后备力量。而在2010年,情况刚好相反,物价开始出现通胀的迹象,收拢过多的市场资金成为当务之急。

    此外,在2008年随着指数大幅下跌,存贷款利率的下调,长线投资人(如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在低风险的存款、债券等领域的投资收益将持续下降,股市对那些拥有较多闲钱,而又愿意承担一定风险的长线投资人来说,已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也是增量资金的一大来源。

    操作策略

    三大条件尚未齐备 把握结构性行情

    要提风格转换,最直观的就是估值、政策和资金这三大信号的出现。在三者发生共振的结果下,风格转换是可期的,反之,则无从谈起。那么,就当下而言,这种条件是否存在或者是否成熟呢?

    估值符合条件

    先从估值方面说。今年以来,市场对经济拐点的预期一再落空,盈利恶化不断冲击着市场的风险溢价率,再加上影子银行(银信合作理财、民间金融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的进一步膨胀,也同样提升着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原本处在估值高地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在缺乏成长性支撑的情况下,估值一路走跌。连锁反应下的表现,就是小盘股杀跌。

    不过从目前的估值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目前上证指数的PE大概为10倍,上证180动态市盈率为9倍左右,中小板指动态市盈率为21倍,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更是高达30倍。就中小板指对应上证指数和上证180的估值比分别为2.03和2.37来看,不可否认,中小盘估值高溢价的基础正在被削弱当中,但估值比仍然处于历史的相对高位。

    在中小盘个股风险叠加的背景下,资金去做估值较低的大盘股,出于稳健投资的考虑也好,出于防御的考虑也好,虽然有种市场倒逼的风格切换,但这种趋势是必然的。

    政策面存不确定性

    虽然估值方面似乎存在着转换风格的条件,但是,政策的导向也同样重要。

    从目前市场的政策环境来看,虽然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时有听到,新地王的消息也让竞价地块这个舞台重回媒体视野,各种关于QFII和RQFII的政策仿佛让市场看到了有人在跑步进场,但相比2008年底出台的4万亿来说,这些消息和政策的震撼性,还远远不够。

    说起政策,首先想到的关键词就是“稳增长”。现阶段,稳增长的政策力度是在逐步加强的,而后续从诸如“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等导向来看,管理层对稳增长政策更具有针对性,这也正是在“三驾马车”中出口受堵、消费疲软下,重启基建的最好理由。

    从股市来讲,此前洛阳钼业(603993,收盘价7.11元)发行量价双打折,也折射出管理层对于稳定股市的意图,从这个角度来看,想要整个市场股价爆发,可能性也不大。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市场预期明年政策调整,这也是市场翘首观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重要原因。而中央政治局会议在12月4日召开,当中分析研究了2013年的经济工作,其中提到的“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算是给市场吃了颗定心丸。一般来说,中央政治局会议都被视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准备会,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多少降低了一些市场的不确定性。

    资金面难有增量

    无资金不行情的道理,大家都懂,而现在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中原证券12月刚刚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对资金面的深度分析显示,目前市场的增量资金入市意愿不足。一来是因为部分行业在短暂回暖之后,又面临新一轮的去库存化;二来则因为影子银行仍然在进一步膨胀,这也导致资金面的进一步恶化;再加上政策的不确定性,种种因素均影响到了增量资金入市的意愿。

    那么存量资金的情况又如何呢?中原证券表示,在今年一季度,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维持在8000亿元左右的水平,但是随着市场重心的逐步下移,存量资金也开始呈现流出态势,进入四季度,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在6000亿元左右的规模上波动,虽大幅流出的迹象不再明显,但市场存量资金腾挪难度也在加大。

    另外,年末的市场流动性将呈现出季节性的偏紧。一是受制于贷存比限制,银行揽存力度有所加大,月度新增人民币存款环比将显著上升;二是逆回购到期资金规模不大,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投放力度或有所减弱。在经历8~10月的天量逆回购之后,11月市场出现净回笼,并影响12月流动性预期;三是货币市场又现井喷,目前货币型基金净值占比近20%,且年化收益率维持相对高的水平,股市资金面的影响仍然在延续。

    还有一个问题是,虽然目前IPO发行停滞,但弱市融资和大笔限售股解禁,市场减持心态有所提升,在两者之间的互相强化下,股市无疑承受着巨大压力。

    把握结构性行情

    那么,大盘股的行情作何解释呢?

    “我认为存在结构性机会。”四川某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稳增长的主基调差不多定下来,铁道部追加投资规模,重启动车组的招标,城镇化概念的提出,这些都是围绕着主基调在服务。

    “每个城镇化的GDP不一样,这也注定了城镇化建设的规模不会出现爆发性。”该人士说,从城镇化首先想到基建、水泥,然后还有智慧化之类的,进而绿化等,范围很大,涉及到的板块也是需要逐层去挖,绿化又跟“美丽中国”概念有重合,行情方向把握或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也曾公开向媒体表示,城镇化概念点燃了周期股,比如地产、水泥等。又如某富安达基金的投研人士也表示,虽然仍旧对市场持谨慎态度,但短期结构性行情还是会有所表现。

    中原证券分析师李俊告诉记者,其看好中期行情,因为市场看好改革预期,但具体大盘股能否保持上涨不好说。至于倾向性,其看好与城镇化相关的行业,如消费、医药、农业、机械等。

    重点个股

    中国中铁

    (601390,收盘价3.02元)

    政策利好频出

    进入11月以来,作为曾经A股市场的“老金花”,中国中铁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除了多家券商密集调研、频发报告之外,各种政策利好频频降临,中国中铁的股价也开始走高。

    今年四季度以来,随着铁路等基建投资逐步复苏,中国中铁基建订单有望持续增长。对比国内三家铁路建设工程公司数据,中国中铁是净利润同比增速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的,也是唯一扣非后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公司。

    从单月数据来看,9月份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627.7亿元,同比增长111.3%,环比增长63%,单月数据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10年。三季度末开始,铁路投资强劲回升。

    除了铁路基建以外,城市轨道建设成为业绩下一个爆发点。今年9月5日,发改委密集发布地铁项目获批公告,涉及总投资金额逾8000亿元。这是继2009年年底之后的又一次地铁建设加速信号。

    东莞证券分析师刘卓平指出,“今年1~9月,铁路基建投资仅完成年度目标的56.6%,第四季度还有2240亿元的任务。但铁道部一再上调铁路建设投资年度目标,说明对铁路建设投资的信心。从历史上看,2009年第四季度铁路基建投资共完成2602亿元,2010年四季度完成2776亿元,都比今年第四季度目标额度要高。预计今年的铁路建设赶工期将至。”

    就政策方面来说,中铁董事长李长进在十八大会议期间表示,明年铁路基建投资将高于今年水平,其中高铁占比约60%。中铁方面表示目前尚未有官方数据,准确数据须待到明年1月份的铁道部工作会议。

    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17.70元)

    水泥龙头股受益城镇化

    作为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因规模最大,区域布局最为完整,将直接受益于新一轮城镇化建设。

    “海螺牌”水泥广泛应用于高速铁路、大型桥梁、核电站、水电站、机场、工业及民用建筑等各类国家重点建筑工程。此外,公司也有很强的行业整合购并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一行于12月4日访问海螺集团,海螺集团董事长郭文叁率公司领导接待。双方希望在各个层次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成果共享,推进区域市场整合,促进市场有序竞争。双方一致同意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

    国泰君安分析师韩其成分析指出,“2013年整体水泥行情将好于2012年,新城镇化和基建复苏主题,热情再起,判断有两次波段行情。”

    预期明年一季度末左右地产开工回暖,基建投资高增长,同时明年3月份两会前后政策维稳预期再起构成宏观支持,此外,水泥价格在第二季度旺季开始回暖上升。受上述三个因素推动,预期2013年2~4月份有水泥上涨行情,介入的时间点判断在今年12月到明年1月左右。

    潍柴动力(000338,收盘价24.34元)

    重卡行业复苏

    随着基建、地产开工恢复,重卡需求有望回暖,此前沉寂的重卡行业再度成为机构关注的热点。今年11月前后,中金公司密集调研重卡行业,而潍柴动力也被中金公司看好。

    国金证券吴文钊分析指出,根据当前宏观经济与重卡销量走势,预计2012年重卡销量约为60万~65万辆,同比下滑26%~32%;展望明年,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有望改善,基建、地产等项目的投资增速有望回升,预计2013年重卡销量增速约为10%~15%,全年销量约为70万辆。公司作为重卡核心动力总成的龙头企业,同时旗下陕西重汽也是重卡整车领先企业之一,公司明年业绩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增速的回升。

    “随着经济复苏,行业也开始回暖,但是否直接受益于城镇化,还有待观察。”潍柴动力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中金公司自11月份以来,集中调研了重卡行业,并与潍柴动力管理层进行了沟通,发现重卡终端需求已出现改善迹象,但力度仍十分疲弱。中金调研背后,重点看好重卡行业未来半年触底反弹的投资机会。

    同时,基建项目审批加速,开工逐渐增加。历史上,工程类重卡销量与基建项目开工量高度相关,用户通常会依照项目及订单进行重卡采购。因此,一旦出现项目审批加快的情况,工程类重卡的需求会最先反应。

    2012年11月起,重卡需求环比有望温和改善。一方面,年末物流需求将有所增加。物流类重卡销量与港口吞吐量和货运周转量高度相关,年末物流高峰将推动物流类重卡需求环比改善。

    另一方面,基建投资需求持续恢复。行业库存相对较低,对应销量低点2.5个月水平。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去库存之后,无论重卡厂商还是经销商都认为,目前重卡行业库存已处于较低水平,继续向下的空间不大,目前关键在于等待下游需求的恢复。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至 多板块提前开领“红包”

    下一篇

    A股新增开户火线入场 吃饭行情来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