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龙山“内斗”再升级 海航置业欲召开股东大会被否

    2012-12-05 00:5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鲍春妹    

    每经实习记者 鲍春妹

    九龙山(600555,收盘价2.79元)“内斗”再次升级,海航系欲自行召开股东大会,但九龙山董事会及监事会却给予了否决,表示不同意海航置业自行召开股东大会,即使召开,也不具备生效条件。

    今日,九龙山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海航置业的通知,海航置业将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公告显示,海航置业持有九龙山1.795亿元股票,占九龙山总股本的13.77%,为九龙山第一大股东。迄今,海航置业已连续持有九龙山股份超过90日,符合《公司法》关于股东自行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的规定。

    根据公告,海航置业的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将于12月21日召开,会上将改选九龙山的董事会及监事会。海航置业提请免去李勤夫、杨志凌、沈焜、徐海宁的董事职务,同时提议选举陈文理等4名候选人为董事,此外还提议更换一名独立董事和一名监事。这一提案与之前海航置业提交给九龙山的改选方案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海航置业此次拟自行召开股东大会是在多次斗争无果后,采取的无奈之举。

    2011年3月7日,海航置业、上海大新华实业及香港海航收购了九龙山A、B股合计3.9亿股股份。上海大新华实业、香港海航分别为海航置业的控股子公司、全资子公司。交易完成后,海航置业成为九龙山的控股股东,九龙山原实际控制人李勤夫退居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1年5月完成股权过户,由于原实际控制人李勤夫迟迟没有交出实权,海航系与李勤夫展开了控股权之争。迄今为止,九龙山董事会仍由李勤夫一派把控。

    此后,海航置业曾多次向九龙山提交关于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改选的议案,但均遭否决。

    8月2日,九龙山监事会收到海航置业的通知,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监事会,但九龙山在8月3日举行的监事会上予以否决。随后10月24日和11月6日海航置业再次提议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改选,但同样遭到否决。

    在此期间,李勤夫和海航系多次交手,你来我往,并闹上法庭,在资本市场上赚足了眼球。

    对航海置业此次欲自行召开股东大会一事,九龙山董事会及监事会再次给予了否决。九龙山董事会及监事会表示,由于不符合A、B股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条件,因此不同意海航置业在目前自行召开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改选董事会、监事会。即使海航置业自行召开该股东大会,在A、B股股权转让协议没有完全履行完毕的情况下,也不具备生效条件。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兴铸管海外购可转债助加拿大矿企上市

    下一篇

    ST珠江隐瞒1.6亿项目关键信息 涉嫌虚假陈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