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退市整理期禁止重组 18只ST股集体跌停

    2012-12-04 01: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11月30日晚间,深交所正式公布了 《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12年修订)》。与此同时,深交所和上交所分别在其官方网站挂出公告,对退市公司的相关问题予以了细化。其中的一条重磅内容是:退市整理期间禁止重组,这对于那些仍持有暂停上市股的投资者,无疑不是好消息。

    由于退市整理期相关规则十分严格,这也导致昨日一批*ST股因恐慌而大幅下挫。

    暂停上市股临大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1月30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出台的一系列规则中,影响最大的是“退市整理期禁止重组”这一条。

    相关规则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被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应进入退市整理期,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其中深市此类退市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板”,该板块独立于其他板块,具体规则包括涨跌幅仍为10%、证券交易公开信息每日单独披露等;相比深市,沪市此类退市股将不单独设板,这类股票将在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板进行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范市场炒作,沪深交易所还明确规定,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长久以来,投资者宁愿冒着退市风险买进将被暂停上市的股票且“锁仓”至少一年,其背景就是预期暂停上市公司相关各方会想尽一切办法重组,谋求恢复上市。因此,退市整理期禁止重组的规定无疑封杀了不少暂停上市股的回归之路,也将是对目前被“关”在暂停上市股里的投资者的严峻考验。

    18家公司或成首批“整理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一只连续亏损的股票或净资产为负的股票来说,其退市之路要经历 “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等三个阶段或三个会计年度。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共有20家公司暂停上市 (同一家公司A、B股记为一家),其中2012年之前暂停上市的公司有18家。换言之,这18家公司将有望成为首批上市整理期的股票。

    根据交易所规定,若公司股东大会不同意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可继续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其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但要被直接摘牌;如果该公司股东大会同意进入整理期交易,那么公司须放弃重组,整理期的三十个交易日将成为该公司股东最后的逃跑机会,随后公司将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哪种情况退市,这些公司要想重新上市,须待一年后发出申请,且审核要求将参照IPO审核标准。

    ST股集体下跌

    沪深交易所明确 “退市整理板”的细则,无疑让市场联想到此前的“风险警示板”,显而易见,监管层对ST股重组以及爆炒的监管愈来愈严,这也再次打击了ST股,特别是即将面临暂停上市的*ST股的股价。昨日,78只可交易的ST股有18只跌停,其中*ST股跌停的有10只。

    由于 《交易规则 (2012年修订)》引入了“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退市规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12年三季度,在34只业绩实现盈利的ST股中,有8只股票净资产仍然为负。

    此外,有分析人士注意到,在所有ST股中还包括*ST广夏(000557,前收盘价7.00元)在内的14只股票,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显然,上述不少ST股将在2013年面临暂停上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监管层不断地出台规则严格遏制垃圾股炒作,ST股魅力已大不如从前。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佳防御成最大风险 机构集体甩卖白酒股

    下一篇

    发1分钱额度信用卡 濮阳工行人士坦言“抢地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