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大基金首只产品弃股选债 非公募业务先行

    2012-11-28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基金公司近几年过上了节衣缩食的日子,不过仍无法阻挡各路资本抢滩新基金公司未来的 “钱景”。虽然顶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但新基金公司的首只新品从长期赚钱效应考虑,均发行偏股型基金。

    不过证监会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6月初获批成立的英大基金公司,首只产品选择申报了纯债型基金。而在公募基金产品报备之前,英大基金公司则是更早启动对专户业务的开拓。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公司或已拥有了四只专户产品。

    顺应趋势报债基

    相比较其之前获批成立的华宸未来基金公司和红塔红土基金公司,英大基金公司的动作更为快速。近8月底才正式挂牌的英大基金管理公司,在上周五向证监会申报了旗下首只新产品——英大纯债债券型基金。令业内人士稍感意外的是,历史上新基金公司首发产品普遍是偏股型基金,而英大基金公司则是首选了一款纯债型基金。

    今年2月获批的德邦基金,首只产品报备了德邦优化配置型基金,而这是一只标准的股票型基金;安信基金的首只产品选择了安信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国金通用基金则是采取了发起式模式,发行国金通用国鑫发起式混合型基金。长安基金旗下现有的长安宏观策略和长安沪深300非周期两只产品也都是偏股型基金。

    统计显示,除英大基金外,自2011年以来获批的新基金公司,旗下首只产品均为偏股型基金。

    “新基金公司各方面的开销都很大,首只产品基本上都是偏股型基金。原因很简单,偏股型基金的管理费要高一些。”一位新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表示。

    固定收益类产品红火热卖的状态已持续大半年,各基金公司都在忙着对债券型基金布线。就在过去的一周,基金公司申报的6只新品中,仅有一只股票型基金。

    “我们也是和渠道、客户进行了沟通,低风险产品更符合他们的需求。当然,我们现在也在准备偏股型基金。”分管投研的英大基金副总夏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统计显示,纯债型基金在今年迅猛发展,截至11月27日,年内共有21只纯债型基金成立,正在募集的纯债型基金也有10只左右。

    另据记者了解,英大首只纯债型产品将由老将刘熹管理。

    专户先行

    和众多新基金公司积极布局专户业务一样,英大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甚至更早公募基金先行。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此前不久,英大基金公司与招商银行合作发行了一款产品,并在四天内即完成销售。该产品全部投资于固定收益品种,风格稳健。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该一对多产品募集规模超过2亿元,并且英大基金公司目前已经有4只专户产品。不过,记者就专户相关事宜咨询公司有关人员,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具体专户数量的回复。

    有关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则“暴露”了其专户的投资行动。大有能源的定向增发显示,英大基金公司-工行-五矿信托-金牛1号定增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购买了4798万股。由于该股的增发价为20.84元/股。这也意味着该信托计划资金约为10亿元左右。而截至昨日大有能源的二级市场价格为15.84元/股。照这样计算,该信托计划已经浮亏超过2亿元。

    此前,英大基金市场总监王剑波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公司参与大有能源的资金全部来自专户理财。他表示,证监会现在批复新基金公司成立的时候,公募产品和专户产品资格是同时批复的,投研部门决定参与大有能源的非公开发行,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净值一天下挫3% 广发聚瑞跌破面值

    下一篇

    年底资金争夺混战 分级债基A份额“失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