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乌蒙山片区已发现30余种矿产 煤炭储量达490亿吨

    新华网 2012-11-27 13:15

    截至目前,乌蒙山片区共发现30余种矿产,主要为铅、锌、铜、铁、金、铝土矿、煤、磷等。

    新华网云南频道11月27日电(记者 浦超)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日前在昆明召开的“乌蒙山片区地质调查规划研讨会”上了解到,乌蒙山片区目前已发现30余种矿产,其中煤炭储量达490亿吨。

    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简称“乌蒙山片区”)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主战场之一。乌蒙山片区区域范围包括四川、贵州、云南三省毗邻地区的38个县(市、区),国土总面积为10.7万平方公里,2010年末,总人口为2292.0万人。

    据了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乌蒙山片区矿产勘查工作以矿床点的普查—勘探为主,当时发现和探明了一批铅锌、银等矿床;70年代,地质找矿以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急缺矿产如岩金、富铜、富铁为主;80年代,重点开展了区域矿产规划和部分铅锌矿的补充勘探等工作。2009年以来,随着国土资源地质大调查工作的展开,中国地质调查局等相关部门在乌蒙山片区内实施了各类矿产调查评价类项目17项,提交新发现矿产地28处。

    截至目前,乌蒙山片区共发现30余种矿产,主要为铅、锌、铜、铁、金、铝土矿、煤、磷等。目前该区已发现大、中、小、矿点458处(不含煤),累计探明铅锌资源量946.5万吨、铁矿石量40512万吨、铜资源量27.2万吨、煤炭储量490亿吨、磷资源量67.43亿吨。

    据介绍,由于矿床点的勘查程度较低,乌蒙山片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模较小,在统计的矿床点中,煤矿、铅锌及磷矿等矿产的开发程度相对较高。在遵义、毕节、昭通、叙(永)古(蔺)初步形成以煤促电、以电带煤、煤电化一体的发展格局,可望成为黔西北、滇东北及川南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在云南曲靖市会泽、昆明市寻甸,贵州毕节市织金,四川乐山市马边、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等地区的磷矿资源开发具有一定开采规模;云南会泽铅锌矿已成为我国铅锌的重要产地之一。在贵州毕节市赫章、威宁、纳雍及四川凉山州的布拖、金阳等地铅锌矿也有一定规模开采。(完) 

    上一篇

    奢侈品电商频陷涉假风波 消费者付高价吃哑巴亏

    下一篇

    华意压缩逆市定向增发 四川长虹2.9亿力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