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艾滋病日临近 三类概念股引关注

    2012-11-24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郎晓俊 赵笛 实习记者 李映泉    

    每经记者 郎晓俊 赵笛 实习记者 李映泉

    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宣传和普及预防治疗艾滋病的知识。即将到来的2012年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在A股市场上,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的产品或业务涉及艾滋病防治领域,如人福医药(600079,收盘价21.39元)、长春高新(000661,收盘价53.80元)、江中药业(600750,收盘价19.65元)等。在艾滋病防治越来越受关注的今天,这些公司的产品或将脱颖而出,创造出新的投资机会。

    /行业·政策/

    政策力度加大国内艾滋病防治加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0年世界各地的存活HIV携带者及艾滋病患者共3400万人,新感染270万人,全年死亡180万人。另根据卫生部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结果,截至2011年底,估计我国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约78万人,其中病人约15.4万人;2011年新发感染者约4.8万人,因艾滋病相关死亡约2.8万人。

    艾滋病在世界各地的快速蔓延,促使抗艾滋病毒药物市场产销两旺。据统计,艾滋病药物的年销量增长率约在13%~15%。

    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 《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 “十二五”行动计划》。根据计划要求,到2015年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艾滋病新发感染数比2010年减少25%,艾滋病病死率下降30%,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控制在120万左右。同时,计划在今后几年投入700亿元用于防治艾滋病。并免征国产抗艾滋病毒药品的增值税,实行定点生产,并纳入国家药品储备计划。从政策层面看,艾滋病药物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行动计划中 “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控制在120万左右”的要求,到2015年,国内需要接受艾滋病治疗的人数约为24万人左右。如果按照世界水平,每人每年的治疗费用约为200美元的话,国内的抗艾滋病药物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千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3亿元。

    有投资人士认为,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及医疗防治方式突破等利好消息的释放,国家有望进一步加大对艾滋病疫苗的研究投入,相关公司也或将获得一定程度上的资助,对这些公司有着长远的影响,有利于推动相关企业的快速发展。

    /产品·疫苗/

    疫苗防艾方治本长春高新A股“独家”

    虽然目前抗艾药物很多,但有医学专家指出,鉴于药物治疗的局限性、耐药病毒株的产生,长期用药的副作用以及最终无法彻底清除患者体内病毒等方面的不利因素表明,只有艾滋病疫苗才能真正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艾滋病。

    2009年3月,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由中国自行研制的预防性艾滋病疫苗正式进入二期临床实验,这是中国第一次在高危人群中对艾滋病疫苗进行安全性的评价和有效性的探索。据了解,该批准进入二期临床实验的预防性艾滋病疫苗是来自吉林大学、长春百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百百克)、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科研人员自1996年共同着手研究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长春百克正是A股上市公司长春高新参股的子公司,长春高新也借此成为A股市场中唯一的“艾滋病疫苗”概念个股。

    ◎长春高新介绍

    据长春高新半年报披露,长春百克为公司参股46.15%的子公司,其目前有两项相关疫苗正在进行研究。其中“预防用艾滋病疫苗”现已进入二期临床研究,其主要用途为预防艾滋病;而另一项 “艾滋病疫苗”则正在进行临床研究,其主要用途则为治疗艾滋病。

    据长春百克的官方网站介绍,由长春百克研制的艾滋病疫苗 (核酸疫苗与重组痘苗联合使用)是新型艾滋病预防用生物制品。研究结果表明,该自主研制的艾滋病疫苗有一定的安全性,且已达到国际同类疫苗的免疫应答水平。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国外经验,预防艾滋病疫苗失败的风险较大,而治疗性艾滋病疫苗成功的可能性会高一些。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则认为,艾滋病疫苗的研发是世界性的难题,长春百克艾滋病疫苗的研发已经有多年的历史,等待其正式上市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还需要母公司的资金投入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一年前,重庆啤酒(000661,收盘价53.80元)曾因其乙肝疫苗的研发失败,导致公司股价连续多日跌停。市场人士指出,对长春高新而言,其艾滋病疫苗研发的成败,也可能对其股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需要投资者警惕风险。

    /产品·检测/

    唾液试剂成艾滋检测“新贵”人福医药拔头筹

    在抗艾“产业链”当中,检测试剂、抗艾药物以及艾滋病疫苗三个不同的产品也划分出三个不同的细分领域,在A股市场上,人福医药、科华生物(002022,收盘价10.38元)涉及检测试剂;东北制药(000597,收盘价6.11元)、天方药业(600253,收盘价6.32元)、江中药业等公司涉及抗艾药物;而长春高新则独家涉及艾滋病疫苗。

    资料显示,在艾滋病检测试剂方面,目前传统的检测方式依然是以试剂盒为主,通过抽血后对血清或血浆样品中所含的待测抗体进行检测。科华生物在该市场占据优势,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网站显示,科华生物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2)抗体诊断试剂盒(胶体金)”在WHO全球六家艾滋病快速诊断产品的供应商中成绩优异,产品的灵敏度与特异性均达到100%。

    但就在近期,市场上出现了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检测方式,即唾液检测。这种方式仅需提供唾液即可迅速得出检测结果,相比传统的抽血检测艾滋病,唾液检测具备快速、准确、安全的特点。此外,由于该产品非常适合测试者自行检测,相较抽血检测也更为方便、实惠。

    另外,据北京华研中商经济信息中心的研究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体外诊断试剂市场规模达到34.57亿元,预计2015年有可能达到85.8亿元。作为体外诊断试剂的细分市场,艾滋病检测试剂也将从中分一杯羹。

    ◎人福医药介绍

    人福医药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通过上半年的两次股权收购,通过下属子公司武汉人福昕和生物有限公司持有北京玛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玛诺生物)62.5%的股权。而玛诺生物正是我国艾滋病唾液检测市场的先行者。

    据玛诺生物官方网站显示,玛诺生物生产的产品是Aware(爱卫)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该产品由行业先驱及领导者——美国克利普特生物医学公司研发,该产品引领了艾滋病初筛检测从血检走向唾液检测,从有创到无创的发展趋势,目前已获得由美国USAID(美国国际开发总署)出具的权威认证,也获得了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非洲病毒实验室等众多机构的认可与推荐。据悉,Aware(爱卫)产品检测准确度高达99.8%。

    /产品·治疗/

    抗艾药多方争雄 江中药业受益大股东重磅新药

    在抗艾滋病药物方面,20世纪下半叶,国外上市了许多核苷酸类抗病毒药物。抗HIV基本药物齐多夫定问世后,美国药监局(FDA)相继批准了80多种预防和治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药物,备受推崇的药物已有20多种,这些药物被确认对艾滋病感染者病情具有较好的缓解和控制作用。

    目前我国主要的艾滋病治疗药品为齐多夫定。资料显示,齐多夫定是世界上第一个获得FDA批准生产的抗艾滋病药品,因其疗效确切,成为“鸡尾酒”疗法最基本的组合成分,至今全球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40亿美元。我国老牌药企东北制药及江中药业正是该项药品的生产厂家。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制药目前的抗艾滋病药品已达到4个品种、10个规格、5种剂型,成为名副其实的“抗艾先锋”。天方药业的“艾滋病/HIV三联疗法新药产业化项目”也正在实施,有分析人士指出,天方药业地处河南这一艾滋病重灾区,当地患者对此药的需求量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江中药业控股股东江中集团正在研发的抗艾新药二咖啡酰奎尼酸 (IBE-5)也颇受关注。权威资料显示,抗艾新药IBE-5是从植物中筛选的单体有效成分,为了便于生产,采用了人工化学合成的生产工艺,其药效与合成工艺均申请了世界多国专利。公开资料显示,IBE-5在艾滋病毒感染MT4细胞中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作用显著强于目前世界公认较好治疗艾滋病的 “鸡尾酒”疗法用药。

    ◎江中药业介绍

    江中药业的抗艾题材源于其控股股东江中集团。资料显示,江中集团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同参与了IBE-5的研制。该药品在经过严格的动物药效学试验和安全性试验后,正式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

    江中制药的公告则显示,IBE-5在艾滋病适应症方面的独占实施权已由北京江中高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公司目前持有北京高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的股权。

    ·记者调查

    人福医药加速推广艾滋病唾液试剂

    每经记者 赵笛

    日前,人福医药(600079,收盘价21.39元)控股的北京玛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诺生物)正开展一系列唾液测艾滋病的免费推广活动,此举也意味着人福医药的艾滋病检测产品推广加速。

    事实上,人福医药与玛诺生物的“合作”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今年中报,人福医药正式将玛诺生物并表处理。目前,玛诺生物的产值依旧很小,但随着市场对艾滋病快速自检技术的逐渐认知,玛诺生物有望成为人福医药新的经营亮点。

    玛诺生物产品进入市场推广

    近日,武汉多家媒体报道了人福医药控股的玛诺生物走进武汉百步亭小区、富士康产业园开展唾液测艾滋病的免费公益推广活动。

    早在2011年中旬,就有某财经媒体撰文指出人福医药收购了玛诺生物,且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在采访时指出,要给予玛诺生物生物一定时间予以培育。但在日常公告以及2011年年报中,人福医药并未谈及此次收购。

    人福医药董秘刘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之前没有单独公告过,这是因为收购玛诺生物的资金没有达到需披露的标准“公司年报中会对控股企业有个完整的表述。”

    人福医药2012年中报显示,截至2012年5月,人福医药通过子公司武汉人福昕和公司持有玛诺生物62.5%的股权。

    艾滋病快检市场巨大

    对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艾滋病快速检测试剂市场到底有多大。

    “这个数据我们没有测算过。”玛诺生物负责全国零售市场的叶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应该来说,我国的快检市场才刚刚起步,市场是难以估量的。

    有报道称,我国对艾滋病患者采取免费干预和治疗,每年投入20亿元以上;其中,艾滋检测费用并未单列,但市场预计每年投入至少超出5亿元。

    从低调培育到向大型社区、企业推广,这是否意味着玛诺生物的艾滋病唾液检测试剂的推广正在加速?

    “我觉得这也要契合玛诺生物的发展节奏。”刘毅告诉记者,目前,玛诺生物的艾滋病唾液检测试剂的推广迎来了两个重要契机。一是国家的鼓励和大力推广;二是商业模式的改变,网购的发达。“买这个试剂检测自己是否有艾滋病,是极其隐私的一件事情。国外这个东西卖得比较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玛诺生物的艾滋病检测试剂主要销售渠道有三个,一是药房和实体店零售;二是网络销售;三是政府采购。据京东好药师的数据,该产品单盒装售价276元,相比去医院做常规检测,这一价格并不高。

    “我们是国内首家获得批文的艾滋病唾液检测试剂企业。”叶经理向记者表示,公司前身是中英美合资企业,作为国家相关标准的配合制定者,产品品质是难以比拟的。此外,其他企业进入该市场,还面临各项资质的问题。

    不过,相比人福医药旗下另一体外检测业务子公司巴瑞医疗2011年近1亿元的净利润,玛诺生物的艾滋病唾液检测产值还很小。中报显示,玛诺生物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仅为238.4万元。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超电缆:不务正业卖紫砂壶为了增发“造”话题?

    下一篇

    水晶光电蓝玻璃IRCF初长成 微投产品或成另一“杀手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