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月销四连冠 一汽-大众“高质量销售”见佳绩

    2012-11-22 00:59

    ★坐拥“主场”优势,一汽-大众携大众品牌旗下7款主力车型亮相广州车展,展现出国内最成熟汽车合资企业的风采;

    ★凭借全系产品的热销,一汽-大众10月再度夺得国内车企销量冠军,其中大众品牌销售90,729辆,同比增长超过40%。

    ★今年以来,一汽-大众继续强化营销体系建设,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年底的“压轴大戏”,第十届广州车展无疑是国内车坛的一场盛会。尤其是在今年整体市场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国内各大汽车厂商更是铆足了劲,欲借助车展这场“autoshow”,秀出各自的风采,在年底前打一场翻身仗。

    凭借全新宝来和全系蓝驱车型的精彩亮相,一汽-大众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可谓是赚足了眼球。速腾、迈腾、高尔夫组成的“蓝驱车队”,完美诠释了大众创新节能环保科技在汽车产品上的应用。首度亮相的全新宝来,以更符合“当代中国用户审美”的外观设计,吸引了众多到场观众的驻足围观。在产品和技术上推陈出新的同时,今年以来逆势而上的销售业绩,更使一汽-大众成为当下轿车行业的焦点。

    同比增长40%一汽-大众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2年10月份全国汽车行业产销数据,一汽-大众以绝对的优势再度夺得国内车企月度销量冠军。数据显示,大众、奥迪两大品牌联合贡献了119,034辆的终端销量,其中大众品牌单月销量达到了90,729辆,同比增长超过40%。凭借全系产品的热销,一汽-大众不仅连续四次问鼎国内车企销量榜首,更成为今年持续下滑的国内车市中为数不多的赢家之一。

    从今年整体表现来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1~10月累计销售整车757,043辆,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大众品牌去年全年的销量,增长势态十分明显。保守估计,到今年年底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年度销量有望达到95万辆,销售业绩堪称骄人。同时截至10月底,一汽-大众的大众、奥迪两大品牌已经实现了1,080,300辆的销量(含进口车),可以说今年有望超额完成120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

    双“腾”齐发力高质量销售显成效

    由于充分考虑了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全新速腾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便持续旺销,继8月、9月销量连续突破2万辆后,10月再度以单月销量20,941辆、同比增长103.4%的市场表现,领跑国内A+级市场;迈腾2012款凭借卓越品质、创新科技和越级豪华,真正满足并引领了国内B级车用户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持续保持热销态势。10月迈腾2012款销售19,291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9.8%,成为一汽-大众又一款有望突破2万辆月销量的车型,展现出“B级车领导者”的雄厚实力;捷达、宝来、高尔夫、CC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分别以18,520辆、17,079辆、11,135辆和3,763辆的销量领衔各自细分市场。

    “与单纯的销量提升相比,一汽-大众更在意旗下产品的品质口碑及终端渠道能力的长远规划。”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曾经如此表示。这句话转化成实际的工作正是胡咏近三年来主推的 “高质量销售”。“高质量销售”重要的一环体现在产品销售结构的优化上,在产能一定的情况下,必须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强化更高级别产品的市场引导和销售。通过三年来的切实推进,一汽-大众“高质量销售”成效凸显。从“一款捷达打天下”到四款产品晋级“2万辆俱乐部”,从紧凑型轿车市场的领军者到A、B级轿车市场的全面开花,一汽-大众真正完成了从“量”到“质”的转变。

    完善营销体系全面提升渠道实力

    全系车型的持续热销,得益于产品和品牌上的突出优势,更源于营销体系能力的持续提升。2009年,一汽-大众在分析了未来几年企业发展战略和市场形势后提出了以“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和“销售公司的体系能力提升计划”为核心的两大计划。

    经过3年来的不断推进,“两大计划”的实施已渐入佳境。一汽-大众通过行之有效的市场策略、庞大健全的营销网络和销售服务体验上的提升,为其营销体系带来了综合能力的全面上升。今年以来,一汽-大众新开业100家一级网络,20家二级网络,实现80%的地级市覆盖率。目前,一汽-大众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高效运转的销售网络,大众品牌旗下的经销商已近580家,服务半径达到50公里以内。国际标准的4S销售模式、数以十万计的营销人员,高效率、人性化的服务,形成了一汽-大众强大的市场前沿。

    与此同时,以提升经销商服务能力及盈利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为目的的服务升级项目也在今年全面完成。目前,大众品牌4S店单店服务面积由升级前的2085m2提高到3286㎡,提高57%;单店工位总数量由升级前的31个提高到44个。无论展厅形象、服务车间的设计,还是销售流程和服务标准,都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先者。最新的J.D.Power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一汽-大众销售满意度达到873分,较2011再提高4分,位居国内车企领先行列。

    加快产地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2015年实现165万辆的产销业绩,一汽-大众还加快了生产基地建设和布局。一直以来,一汽-大众都十分重视华南市场的发展。近年来,一汽-大众加大了对这一潜力市场的支持力度,不仅将时尚、运动、富有科技感的产品带给这里的消费者,更将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环节的第四工厂选址在佛山,使其成为一汽-大众在华南市场发展的支撑点。

    从产品投放、到市场营销再到产能布局,一汽-大众始终坚持以成为“高品质汽车的代名词”为目标,走出一条适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随着成都工厂全面投产和佛山工厂的即将落成,届时一汽-大众将形成长春、成都、佛山三大生产基地全国性战略布局,真正实现从“做大”到“做强”的转变。

    正如胡咏所说,作为国内最成熟的汽车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拥有能够生产出最好产品的工厂和提供最好服务的经销商,正是基于此,一汽-大众必须持续推进 “高质量销售”和“两大计划”,最终使“高品质汽车代名词”的印记牢牢刻在每一位用户的心中,并不断推动一汽-大众朝着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的方向前进。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汽车竞争 跨入品牌与渠道双线驱动时代

    下一篇

    短期市场利率难降货基年收益率创历史新高几成定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