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关将近踩踏魅影来袭 私募基金提前落袋为安

    中国证券报 2012-11-20 15:21

    “我太伤心了。老板把科技通信行业的仓位降到零了。”北京某私募资深研究员小Z最近有点郁闷。他原来研究TMT(科技、媒体、通信行业),最近却被老板指派去研究航运和建筑。

    被“调职”的原因,并不是他推荐了垃圾股票,恰恰相反,今年上半年,他推荐的数只电子通讯类股票给这家私募创造了较好业绩,该私募旗下14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接近10%。然而,自从进入11月份以来,这家私募将之前重仓的电子通讯类成长股在其组合中几乎全部抹去,总仓位也从“十一”之前的高达九成,迅速降低到不足两成。

    小Z的“老板”、私募投资总监表示,降低仓位主要是担心出现2011年的“踩踏”事件。

    据数据,2011年沪深300指数大跌25%,共清盘187只阳光私募产品,其中提前清算的产品数量占比近1/3。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私募为了保住0.8元的强制清盘线而被迫减仓,但由于私募大都持有趋势投资理念,持股多为股性较强的小盘股,这种在强股性股票上的同向操作反而加速了净值下跌,形成“踩踏”事故,许多私募产品被迫清盘。

    小Z所在的私募就在2011年最后两个月,由于猝不及防的“踩踏”事故,亏损了20%。或许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年关又至,为了防止今年又“踩踏”,这家私募决定提前用脚投票,将以中小盘股票为主的科技通信行业仓位大幅降低,提前落袋为安。

    该私募投资总监表示,这并不是自己杯弓蛇影。“今年股市情况比去年好,我们本来以为不会出现去年的情况,但是确实有些股票有一跌再跌的现象。”

    和该私募同样保持低仓位的,还有北京和聚投资和上海精熙投资,后者以稳健投资出名,其总经理王征表示,“目前仓位保持在三至四成”。王征认为,今年的“踩踏”危机并不会如去年那样严重,因为去年主要是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出现清盘潮,结构化产品由于管理人承担的劣后部分先亏损,会对管理人形成一定资金压力,因此这类产品会主动选择清盘。但今年该类产品规模已较去年缩减九成,出现“踩踏”危机的概率不大。

    踩踏虽不至于,但王征认为,私募确实在关注小股票杀跌风险。如果梳理一下三季报,就能发现小公司在经济减缓时期,利润下滑更严重,小股票杀跌现象会很严重。

    分析人士认为,公募的抛售也可能是导致中小盘股票杀跌的原因。年关将至,一些净值和排名在临界点上的基金公司,要维护业绩和排名,可能需要“做净值”。主要做法是抛售小股票,因为小股票的业绩波动大,交易量小,提前处理有益无害。还有一些亏损较大的公募基金,可能已经开始调仓,布局明年的收益地图。

    降仓的阳光私募们也准备“布局来年”。TMT资深研究员小Z被老板指派了新的行业——航运和建筑,也正是因为老板准备布局新的行业。“航运低谷已经过了四五年,准备关注一下,若有起色准备布局。”

    上一篇

    10月份中国吸收外资同比下降0.24%

    下一篇

    私募“坐庄”套路曝光 福麟9号“烙印”渐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