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特:SOHO损坏声誉 SOHO:顺特无诚意反思

    2012-11-16 0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昨日(11月15日),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顺特电气设备)向SOHO中国正式发函,称SOHO中国单方面毁约损害了公司依法享有的契约权利。SOHO中国在网络上公开的相关内容以偏概全,客观上对公司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希望SOHO中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及影响。

    不过,SOHO中国也毫不客气,昨晚公开回函顺特电气设备,称顺特电气设备无歉意和反思之心,终止与顺特电气设备的合作是完全合法的,并告诫其要公开承认错误,积极去改进,正视社会的质疑和批评。

    昨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需要重视,并严把质量关,光靠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除了公司,还要靠政府,或者一些大企业,例如国家电网等一起监督。

    顺特指责SOHO损坏其声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潘石屹了解,顺特电气设备于昨日发函给SOHO中国。上述函中写道:“SOHO中国已于2012年9月7日向公司送达了《业主通知书》,明确写明公司为中标单位,该通知书确定了双方合约已经成立,对双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SOHO中国的不当行为损害了公司依法享有的契约权利”。“SOHO中国在网络上公开了与公司终止合作的单方决定,且相关内容属以偏概全,客观上对公司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顺特电气设备最后表示,希望SOHO中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及影响。

    SOHO中国方面则在回函中表示,从法律的角度,SOHO中国反复斟酌,终止与顺特电气设备的合作是完全合法的。从工期上看,终止与顺特电气设备的合作可能会对工期造成影响;从成本看,终止与顺特电气设备的合作,SOHO中国要多付300多万元。但SOHO中国认为质量高于一切,高于公司对成本、时间的考虑。所以公司下决心做了这一痛苦的决定,终止与顺特电气设备可能的合作。

    SOHO中国在回函中称,很遗憾,从顺特电气设备的来函中没有看到该公司对铝线代替铜线事件对客户造成质量担心的歉意和反思,也未看到顺特如何从制度上预防“铝代替铜事件”再发生。顺特电气设备强调的是自身的利益,是这类产品仅占该公司不足2%的产量。

    SOHO称有权单方面终止合作

    潘石屹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SOHO中国在三个月以前就发现社会上的假材料、假设备等的量太大了,因此公司给所有的供应商以及合作伙伴发了一封 《致各投标人的信》。

    此公开信内容称,如涉嫌造假

    (包括虚构信息,伪造、涂改、借用各类证书等),一经查实,SOHO中国可以单方终止合作,在SOHO中国官方微博予以公布,并将造假单位列入SOHO中国供应商黑名单系统。同时SOHO中国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潘石屹表示,尽管才三个多月的时间,自从发了《致各投标人的信》后,发现有了一定的好转。SOHO中国的项目太多,使用的材料太多,如果没有一定的约束,没有一个大家的监督,质量上就难免会出现问题。除了公司,还要靠政府,或者一些大企业,例如国家电网等一起监督。

    “公司不可能把变压器拿来就拆了,去看其芯线是铜的还是铝的,光靠我们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需要重视,并严把质量关。”潘石屹进一步补充道。

    顺特和SOHO或各有得失

    资深法律人士赵占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在投标人没有违反法律规定和投标文件的具体规定的情况下,SOHO中国如果单方改变中标结果是违法的。因为,SOHO中国已经向顺特电气设备发出中标通知书,依据合同法和SOHO中国的《投标须知》,该中标通知书对发包人和中标人具有同等的法律约束力。

    赵占领表示,如果顺特电气设备中标,向SOHO中国应该提供的产品与此前曝光的问题产品不同,那么即使顺特电气设备此前被曝光的问题产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也与此次中标的合同内容没有关系。如此一来,从合同角度而言,如果顺特电气设备不存在违约情形,SOHO中国就无权单方毁约。

    “顺特电气设备认为SOHO中国违反保密义务,并损害其声誉的主张缺乏依据。因为SOHO中国发布的仅仅是第三方公开的信息,与商业秘密无关,也谈不上损害声誉。但是,顺特电气设备认为SOHO中国单方解约缺乏依据的主张是有依据的,要求SOHO中国履行合同的主张也是合理的。”赵占领认为。

    赵占领表示,SOHO中国回复的核心是顺特电气设备的产品以铝代铜存在安全隐患,也缺乏商业诚信,但是该批评仅能针对新疆项目以铝代铜事件,从契约角度而言,SOHO中国并不能以此为由单方解除合同,因为该事件并非解除合同的法定或者约定理由。SOHO中国对招投标企业的公开信的内容只是再次重申了招标文件中对投标人资格的要求,主要是强调投标人不得伪造资质、不得编造虚假信息。顺特电气设备在另一个项目中存在问题产品,并不代表不符合SOHO中国的招标要求,不能以此公开信主张单方解约。

    不过,也有资深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公关行为。SOHO中国把核心话题转移到了产品安全和企业诚信上,顺特电气设备即使力证自己不违约,也会在口碑上遭遇损失。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末现入手良机 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受上海市场高度关注

    下一篇

    抢食公务机市场“千亿蛋糕”中航通飞突破外资垄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