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育军:玻璃期货已获国务院批准

    新华网 2012-11-08 08: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正积极推进原油、国债期货等创新品种,积极推动期货品种创新和对外开放

    证监会正认真研究论证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包括正进一步研究加快境外期货业务试点步伐,扩大期货报税交割试点,拟定外资参股期货公司相关政策规定,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等措施。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7日在“第七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表示,今年期货市场各项创新工作顺利推进,玻璃期货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近期将在郑商所上市交易。焦煤、菜籽、菜粕、土豆、鸡蛋的期货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同时,证监会还在积极推进原油期货和国债期货等创新品种,积极推动期货产品创新和对外开放。另外,商品指数、碳排放权、期权等新的交易工具和战略性研发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力推期货公司并购重组

    张育军表示,今年证监会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根本方针,加快推进市场改革力度,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加强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扎实推进期货市场的各项改革创新工作。

    “期货产品创新和期货公司业务创新,进一步释放了市场创新活力。”张育军说,今年5月上期所成功推出白银期货,目前保持了平稳运行。当前,正在积极推进原油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的建设,商品指数、碳排放权、期权等新的交易工具和战略性研发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证监会正积极推进期货公司的市场化并购重组,研究拟定了期货公司公开发行上市的相关政策规定,研究推动期货公司展开证券投资基金的销售业务,期货公司设定现货子公司等创新业务试点。

    期市对外开放程度将提高

    同时,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张育军表示,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论证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包括正进一步研究加快境外期货业务试点步伐,扩大期货报税交割试点,拟定外资参股期货公司相关政策规定,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等措施。

    张育军表示,证监会对已经上市期货品种的功能发挥展开评估,初步建立了13大项135个指标的功能评估体系,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完善规则,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对于下一步期货市场建设,张育军指出,证监会将推动期货市场各项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做好四方面工作。包括,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期货市场创新机制的完善和建立,进一步激发市场机制和市场机构的创新活力;进一步推动市场基础性建设,维护市场公信力,更好地保护投资人权益,提升市场运行效益;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和法制建设,认真落实好最近国务院出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场的风险预警、风险监测和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确保市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等。

    今年以来,各期货交易所先后两次下调手续费的标准,整体下调幅度达到44%,同时还下调了市场监管费用幅度达50%。张育军透露,证监会正进一步按照“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原则,进一步简化手续,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监管。(记者 郭玉志 孙霖 朱贤佳)

     

    上一篇

    港中资机构抢夺千亿RQFII蛋糕 产品瞄准A股蓝筹

    下一篇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猛增 外资行面临边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