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车引进欧洲“无辫”有轨电车 珠海先用

    每经网 2012-10-18 08:23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7日),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安萨尔多百瑞达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约,引入“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技术”,这意味着风靡欧洲、全球独特的“无辫”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技术,将首次进入我国,并在珠海市先行应用。

    据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次签约双方协议在年底前实现全部技术的100%转让,并成立由中国北车控股的专门合资公司。

    张志穹告诉记者,现代有轨电车运行系统的市场优势在于建造成本不超过2亿元,是地铁总成本的1/3~1/6,车内与地铁相似,票价却低于地铁,若采用5节车厢编组,每列可乘坐248名乘客,运量是普通公交车的3~5倍,同时,由于采用嵌入式轨道,无需专用道,与其它车辆可以路权共享,并完全实现尾气“零排放”。

    所谓“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技术”,主要由地面供电系统和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两大部分组成,是一种依靠地面供电、空中无吊挂电力网的绿色节能的现代化有轨电车。

    “这种现代有轨电车之所以称为‘100%低地板’,是因其车辆底盘距地面低于35厘米,轨道可直接在现有马路上铺设,车辆在地面停靠。”张志穹说。

    中国北车称,通过市场调研,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已经规划了大约54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需要车辆约1200余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般来讲,相邻较近的城市之间适合选择开行城际列车,人口多的大城市适合发展轻轨和地铁。而大城市中主城区与郊区、高密度居住区之间的连接,城市外围环线等则适合选择现代有轨电车,此外,更多的新兴城市、休闲城市、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也更适合发展现代有轨电车。

    张志穹介绍,若采取整列进口,每列有轨电车至少需3000万人民币。而引用技术以后,在国内生产并实现国产化,每列有轨电车造价仅为进口价格的2/3~1/2。

    目前,这项独特技术已经在珠海开始应用。根据2011年7月15日中国北车与珠海市政府签署的战略框架协议,中国北车已于今年3月在珠海动工建设国内首个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生产基地,2013年10月实现投产,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除了珠海项目以外,中国北车在城市轨道交通高端市场上屡见斩获:在国内,一举拿下上海、重庆两大直辖市所有的地铁订单以及北京六成的地铁订单;在国外,再次夺得了巴西里约服役于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地铁列车订单。仅这几个高端市场订单,再加上10月12日,与大连签订的38列228辆地铁车辆的采购合同,中国北车所获市场订单就已经接近100亿元。

    此外,中国北车以BT模式承接的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已经完成铺轨,这一项目总额近50亿元。

    上一篇

    招商地产三季度业绩发力 社保基金连续两季度增持

    下一篇

    稀土产品价格持续下跌 需求萎缩殃及出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