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德、保利进军香港市场 内地拍卖企业首次出海

    2012-10-10 0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日前,中国嘉德拍卖公司首次在中国香港举办拍卖会,首拍交出了总成交额4.55亿港元的成绩。此次拍卖规模虽小,却被看作是中国内地拍卖公司进军佳士得和苏富比等国际拍卖巨头地盘的标志性行动。

    据媒体消息,除中国嘉德之外,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日前已宣布正式进军香港市场,并计划11月底在香港举行首拍。而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也计划在一两年内进军香港市场。

    中国嘉德试水国际化

    中国嘉德对于此次香港首拍的成绩表示满意,两专场创出总成交额达4.55亿港元的傲人佳绩,为拍前估价的2.5倍。这是中国内地拍卖公司首次在海外独立举办的拍卖会。据悉,此次中国嘉德试水中国香港市场受到了海内外买家的关注,中国嘉德拿出两大强项——中国书画和明清古典家具,均创下较好成绩。

    此次拍卖共有两个专场上拍:“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及“观华-明清古典家具及庭院陈设精品”,共计319余件中国书画佳作及39件明清古典家具陈设精品,其中中国书画部分成交286件,明清古典家具陈设精品成交37件,均创出佳绩。首次推出的庭院陈设精品也受到藏家青睐,全部超出底价成交。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这次拍卖是公司海外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我们计划在香港长期投资发展,每年定期举办春、秋两季拍卖会。”

    媒体信息显示,中国嘉德去年录得17.7亿美元营收,成为全球第三大拍卖商。

    中国嘉德市场总监孙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走向香港市场确实是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从全球艺术品拍卖门类来讲,中国嘉德在中国书画业务这一块过去十多年以来都是全球第一,而在此次拍卖会后也会扩展到古董家具、中国书画之外的更多门类。

    为何进军香港市场?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目前的交易量已经居于全球第一,是时候让中国艺术品交易机构,尤其是拍卖行中的领头企业,率先进行国际化尝试,走出内地,与国际接轨。

    而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内地拍卖企业已经开始或者是计划进军香港市场。

    中国嘉德市场总监孙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香港的地理环境、经济环境以及人文环境都有助于我们举办商业性的拍卖活动。”

    而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去年5月份已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日前保利宣布正式进军香港市场,并计划11月份在香港进行首拍。北京保利称,“香港保利拍卖将与北京保利拍卖南北呼应,协同发展,互为助益,为保利拍卖的国际化布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对此,薛胜文分析称,与内地相比,香港有几大优势吸引了内地拍卖企业。其一,香港低税率、零关税是其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因素,迫于高额税费的压力,内地一些艺术品机构、画廊和藏家选择去香港“避税”;其二,物流好、货源和买家都充足;其三,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与配套设施。这些都是吸引买家的磁石。

    而孙杰也向记者透露,单从税收方面来讲,香港的确有很大的优势。“在内地举行拍卖,买家需要缴纳3%的个人所得税,如果是海外回流的就只需交2%,但是在香港的话,如果是香港本地人交易是不必纳税的,而从海外进入到香港的拍品只有0.5%的税。”

    据海外媒体称,受国际买家、低税收和稳定的监管体系吸引,这种趋势可能给国际拍卖企业带来更多竞争。长期以来,像香港这样的国际拍卖中心一直由佳士得和苏富比等国际拍卖巨头主导。

    “与佳士得和苏富比相比较,中国拍卖企业在国际化的经验、专业化的操作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处于劣势,因此,中国拍卖企业需要加强这些方面。”薛胜文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汾酒部分产品提价两成 行业跟风难再现

    下一篇

    北京月亮湾晓镇小产权项目仍在售 国土局称会尽快查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