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汾酒部分产品提价两成 行业跟风难再现

    2012-10-10 0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郭梦仪发自成都、北京    

    每经记者 刘林鹏 郭梦仪发自成都、北京

    作为公开反对茅台加冕“国酒”称号的急先锋,山西汾酒(600809,SH)却紧跟茅台的步伐祭出提价的大旗。

    近日,山西汾酒发布临时公告称,2012年10月9日起上调部分汾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在20%左右。

    此番涨价是否引发跟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泸州老窖、剑南春、水井坊等多家企业,对方均三缄其口。多位白酒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消费形势不佳,及库存压力增大,年内白酒大规模涨价潮或难再现。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10月9日)记者走访多家酒行和超市发现,今年的中秋、国庆白酒市场呈现出旺季不旺的局面,尤其是高端白酒的销量同比下降不小。

    汾酒跟风茅台提价20%

    10月8日晚间,汾酒发布临时公告称,根据目前汾酒系列产品市场供需情况,公司决定从2012年10月9日起上调部分汾酒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其中,国藏汾酒、青花汾酒及玻汾系列产品出厂价格暂不调整。

    对此,北京汾酒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市区副经理梁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汾酒已经发布了涨价通知,但是细则还没有出来,“公告笼统地说上涨了20%左右,具体产品上还不一样,一般10%~30%的幅度都有,具体价格还要等通告”。他猜测,涨幅30%的可能集中在汾酒中低端的产品,尤其是百元以下的产品上。

    山西汾酒办公室主任田元宏告诉记者,此次提价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公司价值,并体现了产品的价值。“汾酒总体价位与别的品牌同类档次的白酒相比偏低。此次主要上调中档酒系列,是因为由于三公消费的影响,主要的热点都集中于中端酒的消费,而老白汾系列正好是这个档次的白酒,加之老白汾的销量增幅势态良好,因此涨价。”

    而对于梁栋所说的涨幅或达30%的产品,田元宏向记者表示,由于此次涨价涉及到10年到20年的酒,虽然品种不多,但是各种规格花色比较杂。

    酒类营销咨询专家孟跃认为,汾酒的涨价是比较积极的营销行为。由于“三公消费”受到限制,之前的白酒营销主打降价,目前的涨价是对降价的修复。但是终端是否也会涨价,孟跃称不好说,“更多的涨价是供货价格,终端是涨不上去的”。

    五粮液等暂未涨价

    汾酒的涨价或许并不让人意外。

    “双节”前,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自9月1日起适当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20%~30%,调整不涉及产品的市场指导价,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调整后可能达到800元。除茅台外,山西西凤酒的国典凤香(大师级)、国典凤香(泰斗级)价格上涨了10%,凤香经典的价格也上涨了5%。

    “双节”过后,便是白酒行业的旺季。旺季来临之前,白酒涨价已成常规之举。那么,今年的白酒业还能复制疯涨的局面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五粮液新闻发言人彭智辅称,五粮液近期未研究此事,而泸州老窖公关企划经理袁晟称,暂时没有得到要涨价的消息。

    深度破局营销创始人、白酒行业专家赵又祥表示,现在国内名酒的涨价明显受政策的影响,今年整个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势都不理想,以目前的严峻形式来看,酒企不可能随便涨价。

    对此次汾酒提价,赵又祥指出,“汾酒一直以来都只是随大流提价的参与者,不是涨价的引领者。如果茅台和五粮液没有大的动作,其他的涨价大多是根据自身情况适度调整。”

    白酒专家铁犁亦认为,白酒行业集体提价的可能性不大,目前高端酒在经销商环节的库存已达1.5万吨,社会流通库存1万吨,累计约2.5万吨。以正常渠道来看,市场的极限是3万吨,而在今年,整个高端酒在零售端的表现比往年弱,渠道积压比较严重。“虽然提价的可能性有,但都是不重要的产品,比如青花瓷是汾酒最主要的部分,但这次并没有调价。”

    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表示,白酒提价是有规律的,一般提价前两个月经销商就会完成压货。

    (实习生卢文锦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海油并购尼克森 阻力或来自美方

    下一篇

    与质监局通报不符 金至尊黑榜事件陷“罗生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