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 2012世界经济重大理论研讨会

    每经网 2012-09-29 20:31

    面对种种经济问题,怎样能够达到新的平衡?要支撑世界贸易发展的国际金融体系又陷入了困境。

    每经网上海9月29日电(记者 夏冰)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风暴加之伴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带来了近几年世界经济的不稳定影响。与此同时,由于信息革命和新技术革命,又引起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面对这些不平衡,怎样能够达到新的平衡?要支撑世界贸易发展的国际金融体系又陷入了困境。

    28日,以“探世界重大经济议题和经济发展状况”为议题的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2012世界经济重大理论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长张宇燕、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研究部联席主管黄海洲等分别就各自所研究的领域进行了主题演讲。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称,“希望这些专家、学者的意见能够形成有效的,政策方面的研究,能够为我们国家,也为全球,能够让经济尽快的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迹。这就是论坛的目的。”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经济复苏步履蹒跚

    “整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百分之七点几,到2011年的六点几,到今年的五点几,每年下降大概是一个百分点,是连续的下降。相对来讲日本好一点,有波动,但是也比去年的预期下降的比较大。我们说,全球经济速度放缓,经济复苏步履蹒跚。”论坛开始,张宇燕会长就经济增长速度、通货膨胀、失业率、贸易、政府债务占GDP比重等五大宏观指标,谈及今年的世界经济形势。

    张宇燕指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放慢,但通货膨胀今年总体情况还不错,失业率方面,总体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还是居高不下,美国在下降;与此同时,世界贸易增长速度的放缓非常明显;政府债务方面,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总体来讲还是比较严重。

    “尽管全球化进程在加速推进,但是我们看到的数据就发现整个的贸易向集团化发展。” 张宇燕分析指出,眼下出口呈现越来越内部化局面。日本的出口对“10+2”的出口占整个出口将近50%。德国欧洲和欧盟,欧盟的出口主要是内部,占到了67%,欧盟内部的出口占到整个出口的67%,对亚洲的出口占到6.6%。

    “中国贸易上是最国际化的,但中国很分散,它对‘10+3’的出口占到25%,对美出口20%,对欧洲出口是22%,而其他诸如美国出口的一半是加拿大、墨西哥和拉美地区。”

    美国加州大学的Wing Thye Woo教授则认为任何一个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增长动力会不断地变化,在经济增长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增长引擎,这就需要不同的国家需要发展引擎、不同的方法。

    来自亚洲发展银行的Masahiro Kawai指出,“要让人民币成为一种世界主要货币的话,未来面对的挑战还很大,需要进行经济体制性的改革。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这之间面对的不确定性就在于政治体系改革和经济体系改革之间相互的关系。”

    与此同时,Masahiro Kawai还认为,中国需要从日本方面防范金融危机吸取的教训,防范金融危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真的出现危机,需要具备能力控制好金融危机的局面。除此之外,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Masahiro Kawai认为中国需要和邻国合作,如人民币和日元可以用于结算双边贸易,可以直接在两国之间市场上进行使用,或者可以发行一些人民币标值的债券让邻国购买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能够让中国受益,也能让各个邻国受益。

    鼓励跨境的实业投资和以渐进方式减少对美元依赖

    在谈及大家关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时,上海交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直言,当前全球化带来的最大挑战是:可流动的资本和技术与不可流动的劳动。以及工作场所相结合的国际分工,造成了可贸易实用产品生产能力在全球布局结构性的失衡。由于国际货币体系兑美元的过度依赖,新兴市场国家得以通过美元债权的形式积累起他们新增的财富。

    潘英丽认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存有以下五大问题:汇率的波动和资本流动的不稳定性、国际收支的调节、流动性的供给、储备货币的信心,这些问题未能解决使得当前问题变得日益严重。

    对此,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的根源该如何来应对?潘英丽认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稳定根源于对美元的过渡依赖,在这种情况下, 认为国际社会在稳定国际货币体系方面,避免其崩溃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应该鼓励跨境的实业投资,以恢复地区和国家间可贸易产品生产能力的再平衡。第二个就是以渐进的方式来减少国际货币体系对美元的依赖。

    潘英丽建议,应该推进具有内在稳定机制的多极化储备货币体系。应鼓励高成长的大国或者大的经济体它的货币加入国际货币体系,以便形成动态、稳定的经济基础;成立国际货币管理委员会,致力于国际货币的协调,实施国际汇率正负10%或者正负15%宽目标区管理;以及在全球范围内,也可以在亚洲地区先行统一征收0.5%的脱宾税,与另一种货币之间短期双向流动的交易。

    上一篇

    “纸”月饼?商业饼?社交饼?--中秋月饼三大怪象调查

    下一篇

    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49.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