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基金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开闸 首批9家管理人名单出炉

    每经网 2012-09-27 08:11

    保监会昨日公布了首批符合资格的9家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名单,这标志着券商基金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业务正式开闸。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昨日(9月26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首批符合资格的9家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名单,这标志着券商基金行业渴盼已久的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业务一事正式开闸。

    根据保监会公告显示,根据此前公布的《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简称“办法”),保监会对博时基金等9家公司的报告材料进行了评估,均符合相关要求,可以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据悉,这九家公司分别是: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在今年之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直独享管理保险资金的权力。由于相对封闭并可坐享保险资金的管理费收入,除个别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外,多数公司的投资能力平平。为提高6万亿元保险资金的整体运作水平,同时引入竞争者,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了《办法》,允许保险公司在保险行业外挑选投资管理人,即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等专业投资管理机构来接受保险公司的委托作为投资管理人。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和基金的加入将倒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提高自身竞争力。

    据了解,该《办法》对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券商方面,《办法》规定,接受保险公司委托的券商和券商资产管理公司要满足相应条件,包括:取得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最近一年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资产余额(含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不低于100亿元,或者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余额不低于50亿元。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度券商受托资金额超过200亿元的有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受托资金额在10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的有申银万国、国泰君安证券和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信达证券、光大证券、华融证券、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的受托资金额接近100亿元。

    在基金公司方面《办法》规定,接受保险公司委托的基金公司要满足相应条件,包括:取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最近一年管理非货币类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不低于100亿元。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33家基金公司满足条件,包括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广发、银华、大成、富国、华安、工银瑞信、鹏华、诺安、汇添富、建信等公司。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认为,以前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主要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做,而现在引入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增加了竞争者,有利于改善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对保险公司是有利的。同时对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来说,他们又可以获得手续费收入。

    上一篇

    西部12省区市抱团掘金技术转移市场

    下一篇

    ST泰复变身矿企 山东地矿局将成新东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