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年资产增百万亿 银行业快速发展

    新华网 2012-09-23 17:08

    十年来,银行业总资产除了2004年增长14%之外,其他每年增速都在17%以上。

    中国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境内)达124.5万亿元,而2002年末银行业总资产(境内)仅23.7万亿元。

    十年来,银行业总资产除了2004年增长14%之外,其他每年增速都在17%以上。其中,2007年突破50万亿元,达到53.1万亿元;2011年突破100万亿元,达到111.5万亿元。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工、农、中、建、交行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则是银行业主体。自2003年起,五大商业银行通过股改上市,公司治理实现重大转变,管理水平、盈利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持续提高,改革成效在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得到体现。全球市值排名前十大银行中,工行等4家中资银行名列其中。

    与此同时,十年来,政策性银行改革步伐加快,中小商业银行实现快速发展,农村信用社改革稳步推进,银行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实行对外开放,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银行业由国有大型银行高度垄断的问题得到改善。统计显示,五大商业银行资产占比,已从十年前的九成左右降至2012年6月末的四成五。在银行业124.5万亿元资产中,大型商业银行57.1万亿元,占比45.8%;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和14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分别为21.1万亿元和11.5万亿元,占比16.9%和9.2%。

    银行业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由此也具备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统计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从2002年末的23%降至今年上半年的0.9%。2012年6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2.9%,拨备覆盖率达290.2%,2012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达到6616亿元。

    十年来,中国银行业发生了巨变,但提升空间依然巨大。以信贷利息收入为主的传统盈利模式,使银行发展以资产规模扩张为主要手段,以存贷款规模增长维持利润增加。随着商业银行进一步深入改革和实行战略转型,银行业的发展模式、经营理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银行业面貌必将会有更大的改变。

    上一篇

    黄明:放开行政审批的同时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行为

    下一篇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谈如何坚持房地产调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