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产重组 助力万马电缆再上新台阶

    2012-09-21 00:53

    2012年9月20日,万马电缆(002276)通过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2年第25次工作会议审核,将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万马高分子、万马天屹、万马特种三个关联公司100%的股权,其中万马高分子为电缆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万马天屹和万马特种在同轴电缆领域也颇具竞争力。

    上市公司万马电缆是电力电缆行业内的知名企业,产品覆盖中低压、超高压和特种电缆,在“十二五”期间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通过此次重组,上市公司嫁接万马高分子的电缆料业务,形成了从料到缆的完整产业链,尤其在超高压电缆领域,引领行业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真正实现了超高压电缆的国产化;同时,借助万马天屹和万马特缆,上市公司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系列,并以此为契机,将公司从电力电缆供应商逐渐发展成为国内综合线缆供应商。可以说,此次重组是公司实现战略规划、回馈广大投资者的重要举措。

    电力电缆行业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万马电缆目前以电力电缆为主业。“十二五”期间全国电力工业投资规模将达5.3万亿元,较“十一五”增长68%,其中电网投资约2.55万亿元,占48%。大规模的电网建设将为电线电缆行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期,国家发改委密集公布了全国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批准,涉及项目达到25个,涉及石家庄、太原、兰州、广州、沈阳、厦门、常州等7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哈尔滨市、上海市等城市的近期建设规划调整,另外还有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交网、内蒙古呼包鄂地区城际铁路规划等区域轨交铁路规划和一批地铁工程可行性报告。据悉,这些项目的总投入将达到84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上市公司在郑州、宁波、重庆、武汉、南昌、成都等地铁项目建设中皆有中标。

    万马高分子:行业龙头,再创新高

    万马高分子主要从事电缆料业务,为上市公司万马电缆的上游产业。笔者查询了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近几年上市公司从万马高分子采购的电缆料规模达每年7000万左右。此次收购,既延伸了上市公司的产业链,又彻底消除了关联交易,可谓一举两得。

    万马高分子是国内电缆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国内500多家电缆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同时还承担起超高压电缆料国产化的“领头羊”角色。目前,包括万马电缆在内的一些电缆企业投资建设超高压生产立塔,基本实现了超高压电缆的国产化,但所使用的超高压电缆料都是从国外进口,国内市场被陶氏化学、北欧化工两家企业所垄断。为了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近几年来,万马高分子加大了在超高压电缆料方面的研发投入,成功开发后吸法工艺技术,获得了发明专利,并和设备供应商就精度和纯净度检测等方面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技术交流,终于将后吸法工艺实现了商用化。目前,万马高分子生产的超高压电缆料已通过了上海电缆研究所的权威检测,产品已经开始投放市场。

    万马天屹和万马特种:同轴电缆领域的双子星

    万马天屹和万马特种,产品都以同轴电缆为主,其中万马天屹还有部分光纤光缆业务。

    万马天屹主要针对国内市场,CATV同轴电缆在国内广电市场占有率约为8%,综合排名在前五名以内,是国内CATV同轴电缆行业的主流供应商;万马特种主要针对国际市场,产品几乎全部出口,是美国卫星电视巨头DirecTV最大的同轴电缆供应商,是这个细分市场领域的隐形冠军。

    笔者比较了万马天屹和万马特种两个公司的经营情况,万马天屹毛利率略高,业绩比较稳定;万马特缆毛利率略低于万马天屹,但应收账款周转率高达40多次,为业内所罕见,2011年营业收入4.29亿元,当年年底应收账款只有1013万元,同时其存货周转率也处于15~20次之间,表明公司具备出色的经营效率,采购、生产、发货、收款整个流程十分紧凑。

    重组对上市公司业绩增厚效果明显

    此次三个标的公司的评估值合计达到100510万元,按照发行价格6.61元/股计算,需要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数量为15206万股。以此计算,上市公司目前的总股本为77688万股,重组实施完毕后总股本为92894万股,股本扩张了19.57%。

    根据三个标的公司的审计报告,2011年合计营业收入为146374.85万元,合计净利润为7034万元。预计2012年12月31日前,上市公司将实施完毕资产重组部分,即通过发行股份购买三个标的公司的100%股权。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的备考合并盈利预测,2012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44.18亿元,净利润为1.73亿元,每股收益达到0.19元,比2011年每股收益0.13元增长近50%,增厚效果显著,市盈率也大幅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大利空笼罩 新华保险破发

    下一篇

    A股市值一日蒸发5000亿申万:2000点或不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