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大利空笼罩 新华保险破发

    2012-09-21 00: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经历了上市之初的稳中求进、今年春天的快速上扬、近期的快速杀跌后,新华保险(601336,收盘价22.91元)A股昨日跌破了发行价(23.25元),创下历史新低。

    昨日(9月20日)早盘,新华保险A股低开仅0.7%,但此后不久,巨量卖盘便汹涌而出,导致其股价快速跳水,最大跌幅一度近9%。收盘时略有上翘,但最终仍以大跌7.17%报收,全天换手率高达9.82%。

    暴跌原因一:8月保费增速垫底

    新华保险暴跌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辉立证券分析师陈星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市场环境本身就不好,再加上公司头天发布的公告显示,8月公司保费收入同比下滑12.28%,位列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倒数第一。弱市之中,利空被无限放大,最终成为新华保险昨日暴跌的导火索。”

    事实上,在8月底新华保险公布半年报时,已经有券商分析师对新华保险的保单销售产生了担忧。广发证券研究员李聪就在点评公司半年报中指出,“由于在新华的保费结构中,银保渠道的新单保费收入占比一直相对较高,目前银保渠道的销售并无改善迹象,我们判断在下半年,新华的新单销售仍将存在压力,新业务价值增长不容乐观,可能会成为四家上市公司中增速最低的公司。”

    数据验证了李聪的担忧。根据公告,新华保险1~8月保费同比增长5.83%,增速持续下滑;8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61.4亿元,当月同比下滑12.28%,降幅明显扩大。扣除8月保费,新华保险2012年前7个月总保费同比增长8.02%。

    在8月数据出炉后,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也指出,由于基数较高、寿险产品缺乏吸引力等因素影响,再加上银保期缴较大幅度下滑,下半年公司保费增长较难出现改观,全年新业务价值大概率负增长。

    暴跌原因二:次级债发行遇天花板

    8月1日,新华保险完成了100亿元次级债发行,其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至200%左右。但按照保监会要求,次级债余额占净资产比例不能超过50%。本次次级债发行完毕后,新华保险累计发行次级债达到150亿元,占中报净资产349亿元的43%,接近50%“红线”。另外,目前新华保险仍有50亿元混合债计划,但何时发行尚未确定。

    京华山一分析师夏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如果后续50亿元混合债全部到位,新华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达到240%~250%,虽然债权融资空间不大,但短期不需要补充资本。不过,如果A股一直很差,获得好的投资收益就非常难,再加上银保渠道和产品转型压力,新华保险经营上仍面临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8月30日,新华保险曾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指出,150亿债权融资可支撑上市后两年业务,并强调了上市时曾承诺两年内不会股权融资;但仍有一些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达了对公司股权融资的担忧。孙婷就指出,还未发行的50亿元混合债预计审批时间较长,不排除未来会通过股权方式融资的可能。李聪更是在中报点评中明确提出:“公司要彻底解决偿付能力的问题,未来进行股权性融资将是必然。”

    暴跌原因三:年底限售股解禁压力

    除此之外,年底原始股东解禁压力,也是悬在新华保险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12月16日,新华保险约9.37亿股首发限售A股将上市流通,而目前新华保险A股流通股只有1.59亿股。这些原始股东既包括宝钢集团等大型央企,也包括厦门合信投资、上海证大投资等财务投资者。

    这些原始股东成本相当低廉。如作为发起人股东之一,宝钢集团最初对新华保险的投资可以追溯到1996年所认购的5000万股,当时的成本仅为1元/股。经过新华保险其后数次的增资扩股,宝钢集团持股数达到4.71亿股,目前已经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宝钢集团所在的钢铁行业陷入全面亏损之中。去年四季度,作为大型央企,宝钢集团甚至还减持了建行H股,这种通过二级市场大举套现的行为在央企中并不多见。

    虽然距离新华保险限售股解禁尚有两个月时间,但已经有不少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提示:“注意公司年底限售股解禁压力。”

    暴跌原因四:A股较H股大幅溢价

    受A股暴跌影响,新华保险H股昨日也下跌了3.73%,收于21.95港元,目前新华保险A股仍较H股溢价约27.67%。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截至昨日收盘,四只保险A+H股中,新华保险近28%的溢价率大大高于其余三只保险股。目前平安A股较H股大幅折价15.75%,国寿折价率为2.96%,而太保A股较H股小幅溢价1.76%。

    一位港股分析师指出,新华保险超高的AH股溢价率有一个原因:是市场给予它A股极小流通股本的溢价。随着限售股解禁的临近,这种溢价效应短期内会受到压制。“特别是在A股熊于H股的背景下更是如此。因为相比其余三只保险A+H股,新华保险A股无疑显得太贵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资产重组 助力万马电缆再上新台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