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争议影片致美外交官利比亚遇袭丧生 制作人躲了

    新华网 2012-09-13 08:59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产开发商萨姆·巴奇莱拍摄的影片引发利比亚和埃及民众反美抗议后,这名自称以色列犹太人的“电影人”12日躲了起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产开发商萨姆·巴奇莱拍摄的影片引发利比亚和埃及民众反美抗议后,这名自称以色列犹太人的“电影人”12日躲了起来。

    当天,美国驻多国使馆发布警告,说当地民众可能举行反美示威。

    不露面

    巴奇莱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所在地点不明。

    巴奇莱现年56岁,坚称自己的电影是为表达政治观点。“那是一部政治影片,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中失去不少钱和人。”

    他说,触发争议的影片由自己编剧和导演,时长大约两小时,耗资500万美元,受到100多人捐资。

    一则13分钟的影片介绍短片近来在一家视频分享网站传播,显示一名业余演员与他人生硬对话,涉及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巴奇莱说,不清楚什么人为影片介绍短片制作阿拉伯配音版本,上传至互联网。

    利比亚和埃及不少人指责影片内容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11日分别在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和驻开罗大使馆抗议。抗议者冲击班加西领馆,美驻利大使丧生。

    巴奇莱为影片触发抗议、致美国外交官丧生表达歉意,但称大使丧生原因是使领馆安保措施不足。

    不意外

    争议影片的制作顾问史蒂夫·克莱恩说,他先前就这部电影可能引发的争议警告过巴奇莱。“我们清楚,可能出现这(种局面)。”

    克莱恩告诉美联社记者,巴奇莱有亲属居住在埃及,担忧这些亲属的安全。巴奇莱本人拒绝证实这一说法。

    巴奇莱说,那部影片今年早些时候在好莱坞公映过一次,影院里几乎空无一人。

    巴奇莱的影片牵扯到另一争议人物、佛罗里达州牧师特里·琼斯。琼斯说,他协助推介这部电影。

    琼斯在2010年“9·11”九周年纪念日前一度宣称打算焚烧《古兰经》,受到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等多名政界和宗教界人士劝说后放弃。

    不罢休

    巴奇莱影片引发的争议仍在发酵,受到越来越多人指责。

    埃及一个基督教团体12日谴责巴奇莱的电影“煽动”不同宗教信仰者之间的矛盾,定于当天晚上在美国驻开罗使馆门前发起“守夜”示威,抗议这部电影。

    阿富汗政府同一天指责巴奇莱的影片“无人性、无礼、令人作呕”,触发不同宗教和文化人群之间的对立,“破坏和平和共存”。

    美国驻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使馆12日均紧急发布警告,说这两个国家可能发生反美抗议。美驻突尼斯使馆劝诫在突尼斯的美国人避免靠近人员聚集的地点,说一些集会“以和平形式为初衷……但可能演变为暴力活动”。驻突尼斯使馆的声明说,一些团体正通过社交网站组织示威,打算“就多个事项抗议”。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前一天表达忧虑,担心争议影片引发的不满情绪蔓延至其他国家。(耿学鹏 新华社特稿)

    上一篇

    中华联合四川分公司被罚139万元 虚列费用是主因

    下一篇

    西部掘金 众车企激战西南车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