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华联合四川分公司被罚139万元 虚列费用是主因

    证券日报 2012-09-13 08:56

    3家机构被罚款110万元,另有5位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计29万元。

    进入9月以来,共有10家保险公司、专业中介在内的保险机构以及2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罚金共计257.3万元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进入9月份以来,已有四川、江西、青岛、广西、湖南等地保监局在网站公布了近期对保险机构及从业人员的处罚情况。共有10家保险公司、专业中介在内的保险机构以及20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罚金共计257.3万元;其中虚列费用、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等影响财务数据真实性的违规行为,仍是处罚的主要原因,因该项违规行为受到处罚的包含7家机构及12名责任人。

    此外,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中介机构也有因未经核准任命高管人员、未保持职业责任保险的有效性、以佣金方式给予客户保险合同外利益、向业务员承诺不合理的高额回报受处罚的情况,而代理人仍存在制作并使用含有误导性内容的展业资料、截留客户保险费等违规行为,保险公司有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地址及撤销分支机构也受到处罚。

    虚列费用是被罚主因

    财险公司是本次统计的处罚情况的“大头”,永诚财险、太平财险、中华联合财险等的共计6个分支机构,受到了处罚,突出的原因是虚列费用、虚构中介业务套取保费等违规行为。

    中华联合财险四川分公司、双流支公司、成都市龙泉支公司成为四川保监局开罚单的主要对象,3家机构被罚款110万元,另有5位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计29万元。

    根据四川保监局的处罚决定书,这3家中华联合财险的分支机构共涉及四类违规行为: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的方式套取费用;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编制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地址及撤销分支机构。

    最终,这3家机构被四川保监局罚款110万元,其中对中华联合财险四川分公司罚款71万元,对中华联合财险双流支公司罚款24万元,对中华联合财险成都市龙泉支公司罚款15万元。同时,四川保监局还对5位责任人予以警告,并共处罚金29万元。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据四川保监局的处罚资料的统计,中华联合财险四川地区被罚的3家分支、5位责任人共计139万元罚金中,有59万元是由于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的方式套取费用和编制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违法行为被处罚的。

    另外还有两家2家财险公司分支机构的被处罚。永诚财险长沙中心支公司因“虚列会议费套取资金用于客户接待”被湖南保监局罚款3.5万元。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2011年至2012年4月存在虚假列支非全日制劳动合同人员绩效工资的违法行为,被广西保监局罚款20万元;2位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也被警告,并各自被罚款2万元。

      两中介被罚53万元

    在全部10家受到保监局处罚的保险机构中,长沙精英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安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分别被湖南保监局、青岛保监局罚款46万元、7万元(二者均含对责任人的罚金)。

    根据湖南保监局公布的处罚资料,长沙精英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违法事实主要有四类,即未经核准任命高管人员、未保持职业责任保险的有效性、聘任不具备资格的人员开展业务、以佣金方式给予客户保险合同外利益。

    对此,湖南保监局分别给予其罚款5万元、2万元、2万元、25万元的处分。另外有3位相关责任人受到警告,并分别被罚款8万元、3万元、1万元。

    这也就意味着,长沙精英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因前述的四项违法行为,共被处罚金46万元。

    而青岛安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则因帮助保险公司虚开中介服务发票套取手续费,谋取不正当利益,被青岛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6万元;另有一名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上一篇

    股市减税讨论升温 专家建议出抑制短炒新政

    下一篇

    争议影片致美外交官利比亚遇袭丧生 制作人躲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