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变量决定A股反弹时空

    中国证券报 2012-09-12 14:56

    9·7长阳拉开本次反弹帷幕。尽管在一轮熊市中不乏放量大涨的长阳,但由于本次大涨发生在沪深两市相对低位,且此前持续调整已部分释放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前景相对悲观的预期,这使9·7长阳掀起阶段性反弹可能性大增。

    对投资者而言,如果想实现收益最大化,必须踏准反弹节奏,扣准反弹脉搏。目前,有三个变量直接决定本轮反弹“时间”与“空间”。

    首先,政策托底的力度。此轮反弹的直接导火索是发改委在上周密集批复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直接引发了投资者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而后市反弹的持续与否仍需看政策脸色。

    可以肯定的是,由于8月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处“严冬”,PP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凸显制造业所面临严峻形势,政策层面料继续发挥托底作用。不过,经济转型直接关系我国经济中长期健康发展,因此结构调整依然是当前经济工作重心。

    其次,经济阶段性企稳的预期。8月PPI同比增速降至34个月新低,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7月继续下滑,经济总体形势并未根本改观。不过,在大规模投资刺激下,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已被遏制,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回升显示工业筑底特征显现。预计三季度很可能成为本轮经济下行周期阶段性底部。只要9月经济数据不出现超预期断崖式下行,市场对于三季度经济见阶段底将形成共识,此时市场底预期有望与经济底预期形成阶段性共振,利于反弹行情持续展开。

    最后,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升温。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市场期待已久的购债计划。美联储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可能性也显著提升。或许最早本周美联储就有可能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一旦如此,QE3引发的全球流动性再释放预期将在短期内刺激A股反弹。由于美元指数与A股走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呈现负相关性,而美元指数目前已降至80附近,若QE3推出,美元指数很可能进一步下行,从经验上看,这将利于A股持续反弹。

    不过,新一轮量化宽松的推出将再度推升全球通胀预期,将中长期制约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因此,QE3一旦推出,将对A股形成短多长空的效应。

    总体而言,政策面的托底作用将愈加显现,此前一直制约A股表现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有望短期得到缓解,而外围对A股的影响短期趋于正面,A股反弹或在向中期深入发展。不过,在经济底尚未明确的背景下,将本次阶段性行情视作超跌反弹来对待较为稳妥。

    上一篇

    一周内三央企出手入市抄底

    下一篇

    光伏业应远近结合积极应对双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