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支持香港巩固与提升"三大中心"地位纪实

    新华网 2012-09-02 13:55

    香港回归之前,西方媒体以“香港已死”预判香港前途黯淡。而今,西方舆论将香港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三大国际金融、贸易、航运重镇。

    危难时刻显身 手复兴路上共进步

    ——中央支持香港巩固与提升“三大中心”地位纪实

    香港回归之前,西方媒体以“香港已死”预判香港前途黯淡。而今,西方舆论将香港与纽约、伦敦并称为“纽伦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三大国际金融、贸易、航运重镇。

    香港回归祖国15年来,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巩固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危机来袭时,及时向香港伸出援手,为香港同胞加油打气;在制定国家发展整体规划时,注重凸显香港的战略地位,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三大中心”地位屹立不摇,让香港这颗中国南海明珠不仅风采依然,而且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从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到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支持香港,中央十五年风雨无阻,成为香港得以保持繁荣稳定的源泉。”——香港《大公报》

    站在位于香港中环的香港中国银行大厦70层观景台上凭窗远眺,88层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期与108层的环球贸易广场这两栋摩天大楼遥遥相望,当中是“小河弯弯向南流”的维多利亚港,一艘艘大型货轮穿梭往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标志性景观尽收眼底。

    中银大厦于1989年落成,是当时香港第一高楼,但时至今日,已被3座新的摩天大楼超越。相较于楼高“变矮”,中银香港实力却变高了——在最近由彭博社评出的“2012年全球最稳健银行”排名中,中银香港由全球第十跃居全球第二,而标准普尔今年将其长期信贷评级由A-提升至A+。

    中银“一高一矮”的变化,是香港回归以来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缩影,也是中央政府一系列惠港、挺港措施卓有成效的最佳注解。

    在维多利亚港两岸写字楼里上班的不少香港人,至今还忘不了香港回归之际那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

    “1998年10月份,亚洲金融风暴突袭香港。我记得有一天,银行的拆借利息突然猛涨到70%以上,最后甚至到100%,什么生意都没法做了,这是我一生从未见过的局面。”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回忆说。他说,当时很多人感觉香港走在一条黑暗的隧道里,看不到一丝希望的曙光。

    在国际金融炒家疯狂狙击下,香港股市和港元伤痕累累,金融体系风雨飘摇。生死攸关之时,中央政府发出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的庄严承诺,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特区政府与国际金融炒家进行了一番惊心动魄的较量,最终炒家铩羽而归,香港金融市场化险为夷。

    2003年SARS疫情爆发,香港经济再次陷入低谷。中央当机立断,推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自2004年1月1日起实施的这一“安排”,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三大范畴,为香港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心剂”。此后,一年一个CEPA补充协议的签署、“36条惠港措施”的发布、“‘十二五’规划港澳专章”的出炉,不断拓展两地间经贸关系的深度与广度,为香港摆脱困境,巩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下锚定桩”。

    时至今日,CEPA及其9个补充协议已经形成了内地与香港较为系统的开放体系。按照世贸组织的标准,目前内地与香港在货物贸易领域已全面实现了自由化;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的部门达149个,占世界贸易组织分类的160个服务贸易部门总量的93.1%。

    金融方面,由于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越来越多,推动了港交所市值屡创新高,目前港交所股票总市值达到17.5万亿港元,比1997年增加了4.5倍。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稳步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集散地、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债券中心。

    航运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制订《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建设规划》等过程中,支持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与内地港口协调发展,形成了以香港为中心、内地港口为补充、两地港口共同发展的格局。

     

    上一篇

    海南400亿元投资撬动千亿级产业园发展

    下一篇

    经济模型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仍可在8%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