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色未来践行者亮相:十六家企业荣耀折桂

    2012-09-01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这是一次长达两个月的大考,也是一次企业环保的对决。

    昨日(8月31日)下午的北京好苑建国饭店,第三届中国企业环保清馨奖隆重揭晓,多个行业中的环保翘楚,撩开了它们的魅力面纱并且广为人知。

    两个月前,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合众多环保组织,启动寻找绿色未来践行者清馨奖评选活动。在其后的时间内,超过300家企业参与进来。

    最终,在组织专家、读者,深入企业调研、咨询之后,根据供应链管理、内部管理、品牌与沟通、战略与治理和清馨案例的五个维度考核,十六家企业荣耀上榜。

    主办方负责人称,“我们还将持续地寻找企业公民中对环境友好、对社会友好、对员工友好的环保典范,不断寻找那些积极为人类的绿色未来而不断改变和创新的绿色践行者。”

    企业战略环保意识有提高

    自从7月以来,《每日经济新闻》开辟专版,结合专家、志愿者和记者的走访调查,每周推出相应栏目对环保领域予以关注。

    此后,对全国范围内300多家企业的调研,获得了详实的数据,最终经过商道纵横咨询公司的专业分析,指出大多数企业在战略层面对环保有了较高的认识。

    从内部管理来说,多数企业内部都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制定和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但在节能环保技术或产品创新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清馨奖颁奖当天,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确实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有与会者认为,“如果国家政策这两年有变化,整个世界经济格局有变化,行业增长就会放慢,不要依赖于行业本身,而应把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融入企业战略之中。”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评选的获奖企业,无一不是如此,可持续发展成为实现“绿金”的一个重要战略,另外公众对于环保诉求的提高也在倒逼着企业的环保作为。

    多家企业获得清馨奖

    据《每日经济新闻》北京中心副总经理郭晓军介绍,今年的评选跟往年相比不同的是,有更多的跨国公司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也有更多专注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加入到评选中。

    此次获得清馨奖的企业有,东方雨虹、东方园林、上海大众汽车、大北农、马应龙医药、凯莱英医药集团等。“这更坚定了我们对未来环保发展的信心。”企业代表称。

    同时,此次荣耀登榜的企业还有中科恒源、雪铁龙、水井坊、汉王科技、雅士利等。这些企业代表指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还会再接再厉,努力促进环保事业向好。”

    另外,包括富士施乐、海航集团、永清环保、忠旺集团、罗地亚等在内的企业,也成为此次清馨奖的获奖者,它们已成为本行业中环保事业的领航者。

    中国节能企业联合会会长沈龙海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节能环保企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也存在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好机遇。“今天召开的环保论坛,特别是颁发第三届中国企业环保清馨奖,我认为值得祝贺,期盼今后有更多的企业获奖,把绿色企业清馨理念传播到更广的地方。”

    《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雷萍表示,任何一家企业在“十二五”期间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以变革创新的智慧聚敛强大的内生力量,去迎接新的企业转型以及绿色清馨的时代。

    企业已成减排主体

    在此次调研中发现,对于节能减排,当下企业的认识正在不断提高,“它们现在逐渐成为‘十二五’节能减排的主体。”

    对此,沈龙海在发言中指出,企业是能源消耗的主体也是污染排放的主体,因此也应是节能减排的主力。企业必须遵守《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企业的主要领导要真正重视节能环保,将节能环保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将节能减排措施纳入企业发展规划。”

    值得欣慰的是,调研结果显示,有75.76%的企业战略中有环境战略,63.64%的企业设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环保事宜,企业决策层对年度环保目标作出承诺的达到78.79%。

    沈龙海说,“一个企业领导如果没有环保意识,不会真正把企业资源投入到节能环保领域,不会把节能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部分。”

    现在更多的企业负责人越发重视环保,比如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搭建了电子商务环境效应的研究模型和框架,将环保作为集团公益事业中最重要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瞄着利好契机 逐渐增仓为宜

    下一篇

    践行绿色发展 困难与机遇并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