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报告称中国居民寿险保障严重不足 人均缺口高达41万元

    每经网 2012-08-29 08:06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报告称中国居民寿险保障的人均缺口达41万元。

    昨日(8月28日),在北京开业的弘康人寿,联合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RGA美国再保险公司三家机构共同发布了《中国居民寿险保障充足率调研报告》。该报告称,中国居民寿险保障严重不足,人均缺口高达41万元。

    该《报告》指,即使把社保和公司提供的补充保险计算在内,中国居民的人均寿险(以死亡为赔付条件)保险额度仅11万,缺口高达41万,保障充足度仅21%。该《报告》称,中国居民家庭寿险保费支出占年可支配收入比例的11.5%,而这一比例韩国是12.9%,日本是10.7%,美国是4.7%,为此该《报告》认为,老百姓的寿险保费支出是不少的,但是获得保障却是不高的。该《报告》列举了寿险保额与年可支配收入的倍数,其中中国是1.5倍,而韩国为2.8倍,日本为6.3倍,加拿大为4.6倍,美国为2.7倍。

    对于这其中的原因,该《报告》认为:中国居民欠理性的保险消费观念和不合理的产品结构是造成保障不足的主要原因,从居民角度讲,保险保障尚不充足,但购买寿险时,居民却主要考虑投资回报;从行业角度讲,目前中国寿险业产品仍然太过单一,投资、保障组合类产品占比过高,导致老百姓获得寿险保障的单位成本太高。为此,该《报告》称,由于投资保障组合型产品让老百姓获得保障的成本过高,从而抑制了老百姓的购买意愿。

    同时《报告》还对居民没有购买保险的原因进行了调查,21%的人认为社保和公司提供的保险足够,20%的人认为获得保障相比,保费支出不划算,19%的人认为没有合适的产品,19%的人认为理赔太复杂。

    弘康人寿拟任的副总裁兼总精算师张科表示,公司对产品有一些创新,以万能险为例,将做到“万能账单日日更新,领取实时到账”,当然万能险还是会按月结算的。

    上一篇

    外资行:中国将推更多宽松政策 央行应降准

    下一篇

    上半年保险欺诈案127起 涉案金额3645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