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央行新购债方案轮廓或已成型

    2012-08-29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钟舒

    尽管一切细节都要等到9月6日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才能揭晓,但市场持续关注的欧洲央行新购债方案轮廓已经呼之欲出。

    或启动收益率目标区间

    上周末,欧洲央行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欧洲央行正考虑在新的购买公债计划下设定收益率区间目标。事实上,自8月初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在职责范围内,欧洲央行(ECB)准备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包括降低边缘国家国债收益率水平”之后,对ECB重启购债计划的讨论和猜测就一直是市场的热点话题。

    此前,德国媒体曾报道称,欧洲央行考虑设置收益率上限。而直到上周末,一位不愿具名的欧洲央行消息人士才透露,设定区间“是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也可能是最成功的一个”,但尚不确定该区间有多宽,以及一旦触及目标区间后,欧洲央行将如何决定何时干预。此外,一个仍在讨论中的细节是,该收益率区间是与债券的绝对收益率水平挂钩,还是与该国公债与德国指标债券的收益率之差相关。

    对于设定区间与上限这两种策略之间的差别,《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观点称,欧洲央行希望降低债务国政府的借贷成本,但同时也希望保有政策的灵活性。如果承诺了明确的收益率限制,将会威胁到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和独立性;但设立收益率目标区间则不存在这种弊端,在这种策略下,欧洲央行将会给投资者一个指引,并与公众沟通具体购买债券的规模和类型。

    购债的负面效应

    不过,就在市场纷纷猜测即将到来的新购债方案会如何运行的时候,欧洲央行德国执委阿斯穆森(JoergAsmussen)与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Weidmann)对购债一事的争执也越来越激烈。

    上周末,魏德曼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DerSpiegel)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可能导致成员国“毒品上瘾”。魏德曼称,购债计划无异于通过印钞为这些债务国家提供融资。

    针对魏德曼的言论,阿斯穆森本周一称,市场已经表现出对欧元区分裂的忧虑,欧洲央行不容许市场出现如此质疑。他明确表示,即便遭到德国央行反对,欧洲央行依然会执行这次购债计划,但同时也强调欧洲央行会在其职权范围内行动,只购买短期债券,而不会对政府融资。

    记者留意到,欧洲央行为压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曾在去年购买意大利债券。但就在购债行动开始后,时任意大利总理的贝卢斯科尼却立马抛弃了经济改革。

    也正是因为担忧购债之后,成员国推动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的意愿降低,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欧元区成员国对新计划仍存较大争议,而上一轮的SMP(证券市场计划)在今年3月以后也被暂停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摩根大通认为,新一轮购债一旦启动,将从葡萄牙开始,因为葡萄牙正在推进紧缩计划,但短期国债利率依然高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VS三星 华尔街“倒戈”安卓阵营

    下一篇

    小镇上来了富士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