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客隆上半年溢利同比下滑24.6% 处行业寒冬仍不忘店面扩张

    2012-08-28 0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海龙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韩海龙 发自深圳

    “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面临艰难转型,整体下行压力加大,使企业销售增长乏力,人工成本、租金、水电能源、资金成本大幅提升的压力则进一步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企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北京京客隆(00814,HK)在回顾上半年业务时如是说。

    8月24日晚,京客隆公告称,2012年上半年母公司持有人应占溢利约为7763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4.6%,收入约为44.95亿元,同比增长约9.6%。

    京客隆首席财务官李春燕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受累货币调控政策,财务费用按年增幅就高达48.4%,劳工成本同比上升20.1%,租金涨幅同业接近20%。

    近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业零售额同比增长5.98%,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6.68%,环比下降10.94%。中信证券研究部数据表明,自2011年起,大型零售企业月度零售额同比增速下滑趋势明显。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除去上述因素外,电商的冲击同样对传统零售企业造成重大的影响,不但挤占了其市场份额,同时通过促销、价格战等方式拉低了利润水平。”

    事实上,诸如京客隆、天虹商场等大型零售百货企业同样谋求在电子商务领域有所突破。

    京客隆表示,将稳步拓展电子商务渠道业务,扩大电商渠道的销售品种。然而,与天虹商场等零售百货公司已经建起自有电子商务平台不同的是,在2010年就有“触网”消息传出京客隆的电商之路似乎不在“主流”行列中。

    在业内人士普遍感叹,大环境不好,看不到业绩底部,难言行业复苏的情况下,众多零售百货企业并没有放缓店面扩张的步伐。

    京客隆公告显示,上半年已经开设8间直营店,包括1间大卖场、3间综合超市和4间便利店。李春燕同时表示,公司去年计划是开始2间大卖场、8间综合超市和8间自营便利店,公司有信心于下半年完成余下分店目标。

    对此,杜岩宏认为,大型商超加快扩张步伐,不断攻城略地是实现跨区域扩张,达到规模效应的重要手段,是处于竞争的需要,这种门店扩张,虽然短期将对公司造成较大的资金和财务压力,但是随着新门店的培育完成和规模效应的显现,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将会得到一定回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购房户未获独立产权 杭州联合大厦土地使用性质存疑

    下一篇

    阿里信贷向部分普通会员开放 网络大佬集体“触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