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龙0.45澳元每股收购桑德斯 “杀价”20亿人民币

    每经网 2012-08-28 00: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每经网8月28日讯)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一波三折,汉龙收购桑德斯的价格最终锁定在每股0.45澳元,从而每股价格减少了0.12澳元,节约了约20亿人民币。

    2012年8月27日,桑德斯资源有限公司董事会(“桑德斯”或“该公司”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代号:SDL)已经接受了汉龙(非洲)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汉龙”)的修改过的计划收购协议(“修改过的计划收购协议”)的提案,即以0.45澳元每股的价格100%收购该公司。

    早在2011年3月18日,汉龙集团旗下的汉龙矿业收购澳洲上市公司Sundance股份,以18.6%的股份成为Sundance的单一大股东,并在同年7月15日,发起全资要约收购,当时的每股收购价为0.5澳元。9月30日,达成全资收购协议,最终收购价为每股0.57澳元,收购总金额约17亿澳元。而此次收购价格的最终调整,使汉龙收购价格最终锁定在每股0.45澳元,从而每股价格减少了0.12澳元,节约了约20亿人民币。

    在此前的报道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也表示,“目前,中国60%左右的铁矿石需要进口,收购项目对于打破三大铁矿巨头对世界铁矿石市场的垄断,确保我国以合理价格得到稳定的铁矿石供应,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与其他未达预期的海外铁矿收购项目相比,此次收购的是能增加产量的勘探项目——穆巴拉铁矿作为世界级的优质资源,63%左右高品位的铁矿石全球仅此一家,第一阶段年产量为3500万吨直航赤铁矿(极有可能增长至每年5000万吨)。在4月26日,三方确定了政府在穆巴拉项目中各公司持股比例,确认了为期25年的矿业公约和为期25年的铁路、码头租约等的初始条款和相关特权、采矿费和向项目提供包括企业战略自由贸易区以及其他财政方面的优惠。而此次收购价格的调整为汉龙后续项目配套的铁路、港口及相关配套规划建设和矿产开发工作带来了资金上的极大支持。

    目前预计计划收购方案将于2012年12月中完成。

    关于穆巴拉项目一览:

    2011年3月,收购非洲铁矿石公司Sundance(2亿多澳元)。

    2011年7月,提出全资要约收购,收购总金额约15亿美金。

    2011 年9月,达成全资收购协议,总金额约17亿澳元,收购100% Sundance股份。

    2012年5月23日,桑德斯资源有限公司(简称为“桑德斯”或“公司”)(ASX: SDL)与汉龙(非洲)矿业有限公司(简称为“汉龙”)签订了经修订的《安排实施协议》(简称为“SIA”)。

    汉龙简介

    四川汉龙集团成立于1997年,刘汉任董事局主席。汉龙集团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资产超360亿元,年销售额超过160亿人民币,雇用员工超过12000名。集团具有广泛的投资组合,涉及矿业,清洁能源,高科技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领域。

    Sundance简介

    Sundance资源有限公司(简称为“Sundance”)是一家国际性的铁矿石勘探和开发公司,正在西非中部建立全球铁矿石业务。Sundance以S&P ASX 200为基准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简称为“ASX”)上市。Sundance的目标是通过开发穆巴拉铁矿石项目(即,“项目”)成为全球主要铁矿石生产商。该项目是一个集矿山、港口和铁路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目标是在第一个十年每年生产3500万吨直接装运矿石,并在此后的至少15年内每年继续生产3500万吨铁英岩赤铁矿。

    该项目所在的区域横跨中非喀麦隆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的边境。该项目包含位于喀麦隆共和国东部省份内的勘探许可证92(EP92)和位于刚果共和国僧伽省内的研究许可证拉贝巴-Bamegod(拉贝巴)和Ibanga。EP92由喀麦隆钢铁公司持有,该公司注册成立于喀麦隆,是桑德斯拥有90%股权的子公司。拉贝巴和Ibanga许可证由刚果钢铁公司持有,该公司注册成立于刚果共和国,是桑德斯拥有85%股权的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哈尔滨公布匝道侧滑责任单位信息 官方不再提超载

    下一篇

    华平与南方石化再次联手递重组方案 泰山石化前景增变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