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游戏程武:“玩家”使我们成为“赢家”

    2012-08-22 01:15

    每经编辑 曹晟原    

    在2012年百度游戏风云榜榜单中,腾讯游戏以六次上榜,且总搜索量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创立于2008年的百度游戏风云榜,以用户搜索请求数量来决定排名,是网民用鼠标 “点”出来的榜单。也正因如此,百度游戏风云榜成为客观反映游戏行业发展状况的标杆,因此受到游戏产业链上各方的极大关注。

    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副总裁程武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百度游戏风云榜真实反映了中国游戏行业的现状和趋势,可以让我们更客观、直接地了解产品和平台在用户心目中的位置。另外,由于这个榜单是纵观整个行业的,所以数据非常宝贵。”同时,程武也表示,百度游戏风云榜是8800万用户鼠标“点”出来的榜单,这与腾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

    在“十大风云运营商”榜单中,腾讯以超过35亿次的累积检索量拔得头筹。同时其发行的客户端网游《英雄联盟》也成为“风云新锐网络游戏”的冠军游戏,《御龙在天》与《剑灵》同获 “风云最受期待网游”奖,《七雄争霸》获“十佳风云网页游戏”奖,《洛克王国》获“风云儿童网页游戏”奖。

    而腾讯并不满足于此。程武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移动终端游戏是2012年腾讯游戏的重点发展业务之一。“我们相信适合移动终端特点的精品游戏将抢占未来市场:原因之一是,原有的手机游戏玩家,他们对游戏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原因之二是,新进入的拥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玩家,由于他们的年龄、学历、收入较高,他们对游戏的需求也会与原来的玩家不同。”

    也许大家并不知道,腾讯游戏成功的背后,百度助了一臂之力。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有超过65%的玩家是通过搜索引擎来获取自己喜欢的游戏,这其中百度平台就已经覆盖8800万游戏用户。就是说,每5.5个百度用户就有1个关注网络游戏。也正因为此,百度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游戏推广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搜索引擎为游戏厂商带去的是大量受过产品教育、有强烈尝试意愿的高质量玩家。同时,通过广告转化行为模型AISAS(注意-兴趣-搜索-行动-分享)分析得知,用户通过检索游戏信息并不局限于产品介绍等基本信息,还包括秘籍、分享、互动交流等。像百度贴吧、知道等高活跃度的社区频道,都是用户互动的“根据地”。因此,搜索引擎已不再是单一的检索工具,更是玩家深度参与、发表观点、交流沟通的分享平台入口。

    “很高兴看到百度对于游戏产品推广的显著作用,双方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程武表示。据了解,腾讯游戏每年在百度平台的投入都相当可观。而且,腾讯还使用了品牌专区、鸿媒体等多种产品形式在百度平台上进行推广。

    实际上,百度平台不只是腾讯成功背后的推手,百度也通过很多创新的方式帮助其他游戏公司快速发展。2010年百度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迅速吸引了众多游戏开发者加入,不少游戏公司在这个平台上快速实现了盈利,7K7K游戏就是其中的代表。

    “百度开放平台意味着更多的合作,更好的资源互补,同时也有利于产业生态环境的构建,而且最终都能让用户更便捷地体验到更多更好的游戏。这就是开放的价值。”程武指出。 (曹晟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周鸿祎低调布局 搜索领域预演“3B大战”?

    下一篇

    长江电力增持大戏收官 耗资或达38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