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津一烂尾盘 要交房业主需先签开发商免责协议

    2012-08-14 00:57

    该楼盘之所以出现资金链断裂,与当地一在建五星级酒店项目渊源颇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昨日(8月13日),重庆气温直逼40度。走在被烤得发烫的石板路上,重庆人刘成(化名)显得异常焦躁不安。

    “前几天政府来人说了,如果8月30日前不签署协议,就视为自动放弃房子。”刘成所说的房子位于重庆市江津区东部新城体育馆正对面,是由重庆市龙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加州国际小区。据可查资料显示,该楼盘在2010年1月开盘,一期工程开盘当日就几近售罄。

    刘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0年6月,由于开发商拖欠经销商、材料商工程款,楼盘曾多次停工。到了2010年底,楼盘便彻底停工至今。

    原订2011年9月30日前交房,业主在等待近一年时间后,仅得到一份涉嫌违规和对关键问题回避的补充协议。不少该项目业主认为,该协议有失公平拒绝签署,但被明确告知如果拒绝签字,便视为自动放弃该楼盘商品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楼盘之所以出现资金链断裂,与当地一在建五星级酒店项目渊源颇深。

    烂尾楼业主签补充协议

    据刘成与重庆龙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 《商品房买卖合同》显示,2011年9月30日为交房日期。在该日期之前,刘成并未收到接房通知以及逾期交房的书面通知,仅在该楼盘工程区外墙上看到了一份《通知》。该《通知》告知刘成等1500户业主,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法如期交房,并称其正积极融资寻找合作方,约定于2012年3月30日前交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江津区政府抽调国土、建委等多个部门人员专门成立江津区龙煌加州国际项目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解决该楼盘开工难题。

    7月17日,当地媒体《江津日报》刊发一则 《关于龙煌加州国际项目购房人购房合同申报通知》的消息,让刘成等1500名业主看到了交房希望,通知要求业主于2012年8月30日前办理购房合同申报确认工作。

    不过“希望”并未持续太久。据罗国庆介绍,在办理确认工作时,业主们均被要求签署一份名为 《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上述协议显示,该协议甲方为重庆市龙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乙方为业主,签证人为江津区龙煌加州国际项目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资产处置组。

    《协议》第4条规定,自交房次日起由乙方承担该商品房的全部风险和一切费用;第7条规定乙方不追究甲方逾期交房、网签合同等违约责任;而对具体交房时间只字不提。

    对此,不少业主认为该协议有失公平,故拒绝签署。

    补充协议或涉嫌违规

    “如果按照正常开发,这个楼盘怎么都不会烂尾。”业主王婷(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不讳,“开发商先期建成五星级酒店项目,才导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事实上,这一说法在重庆门户网站华龙网的《阳光重庆》栏目里也有迹可循。

    去年11月,网友“远程”通过该栏目发布了 《江津加州国际楼盘涉嫌诈骗 希望有关部门调查解决》的投诉,江津区国土局在回复中称,“重庆市龙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加洲国际住宅小区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富麒五星级大酒店’的建设,为筹措资金用于酒店建设,便将加洲国际小区部分房屋抵押、担保用于借款,最终致使资金链崩盘”。

    “作为业主,我们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交房,但在补充协议中对此只字不提,反而多了一堆有损业主利益的条款。”另一业主罗国庆说。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咨询了江津区龙煌加州国际项目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资产处置组负责人周鹏。

    “明年5、6月份肯定能交房。”周鹏在电话中明确表示,由于重庆龙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负债额高达2.9亿元,很难找到开发商接盘。“目前新疆一家公司已在准备进场的前期工作,为了引进这家公司政府给与了很多优惠,甚至包括该公司未来在江津投资项目的优惠政策,作为进场另一附加条件,该公司要求业主不追究违约责任”。

    记者询问该协议是否必须签署时,周鹏直言,“如果业主始终拒绝签署协议就视为自动放弃商品房,对于8月30日之后有意签署协议的业主,则需承担处罚措施”。

    罗国庆表示,周鹏所说的处罚措施可能是对已售商品房加价。对此,重庆吾鸣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俊认为,作为商品房的补充协议,需建立在三方均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进行。

    对于该补充协议中 “交房次日起由乙方承担该商品房的全部风险和一切费用”的内容,王俊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商品房交房后,若双方对主体结构质量问题发生争议时,可由双方共同选定机构检测,若检测不合格,开发商应承担全部检测费用,业主有权退房。

    此外,对于“如果业主始终拒绝签署协议就视为自动放弃商品房,对于8月30日之后有意签署协议的业主,则需承担处罚措施”的说法,王俊认为业主有权维护自己权益,补充协议中的条款有违规嫌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常发豪庭国际1.3万元均价开盘 上海溢价率“地王”跌破成本价?

    下一篇

    打假“钓鱼”取证?轩尼诗起诉广州600余商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