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葵”压境 江苏紧急启动Ⅲ级响应

    2012-08-09 10: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南京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南京  

    “海葵”8日凌晨登陆浙江象山,对江苏影响不断加大。江苏省气象台8月8日09时39分升级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此次台风或造成气象灾害,目前,苏州、常州降雨量已达暴雨级。  

    江苏省气象台预计未来24小时内,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和泰州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8-10级阵风11级的偏东大风,江苏南部海区偏东大风将达到10-11级阵风12-13级,北部海区偏东大风将达到8-9级阵风10-11级。南京、盐城、扬州地区也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6-8级阵风9级的偏东大风,或造成气象灾害。

    8月8日上午9时,在全力迎战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的关键时刻,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再临省防指,检查指导防御第11号台风工作,并对做好防台抗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1号强热带风暴防御工作,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对当前防台工作作了重要批示。

    江苏省防指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汛防台行政管理责任制,密切监测,超前预警预报,加强巡查,科学防控,提前预降河湖水位,全力做好人员撤退转移工作,重视城市防洪排涝工作。

    江苏省防指表示,为全力防御此次台风,截止8日11时,从长江口、海上、湖上作业船只召回18475艘,转移人员共计17.14万人,其中长江口、海上、湖上作业人员达5.57万人,海堤外滩涂种养殖人员、居住在危房中的居民、施工工棚及山丘区人员转移11.57万人。全省共有3502处工地停工。

    江苏省部分上市公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台风“海葵”对企业的影响不大,公司目前均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强了企业的24小时值班人员及安全监管。只要是用电安全方面。  

    苏南地区受影响明显   

    据江苏省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将对江苏省造成明显风雨影响,沿江和苏南地区有大暴雨,陆地风力8-10级,江河湖面10-12级,海面11-12级。

    据苏州气象最新发布的情况,强台风“海葵”正逐渐逼近苏州,苏州市已进入“海葵”十级风圈,目前全市狂风大作,风速也在持续增强中。多处路边的树枝被刮倒,市民们最安全的防台措施就是呆在室内,尽可能不要出门。 预计8月8日下午到夜里苏州全市有暴雨到大暴雨,9日雨量可达暴雨,东北风8-9级,8日夜里转东到东南风7-8级。全市普遍出现8-9级水面10级的大风,最大风力出现在太湖小雷山,出现10级大风天气。8日苏州全市有暴雨到大暴雨。9日台风的威力将有所减弱,但市民仍需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大风大雨的天气还未过去!

    无锡市也已发出橙色预警。8日上午,无锡城上空成灰暗状,户外狂风怒吼,骤雨瓢泼而至。无锡市鼋头渚景区公告,因“海葵”来袭,不接受游客,已闭园。

    常州气象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截至8日上午10时45分,常州中南部、溧阳大部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最大雨量出现在常州戚墅堰55.3毫米、溧阳市区48.2毫米、金坛儒林11.4毫米,全市普遍出现7级大风。

    无锡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海葵”对无锡地区的影响刚刚开始,8日早上10点左右,太湖周边的风力已经达到九级,其他地方阵风4-8级,宜兴、江阴等地的降雨量达三十毫米。8日、9日两天无锡地区有大雨到暴雨,东北风5-6级。

    受台风“海葵”影响,南京台风预警信号已升级为橙色。据南京市气象台官方微博“南京气象”消息,南京市气象台8月8日14时30分变更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预计8日下午至10日,受11号台风“海葵”影响,全市将出现陆地8-10级、水面9-11级的偏东大风,并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造成气象灾害的可能性大,请注意防范。“海葵”吹倒南京梧桐,多名路人被砸,1人死亡。据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室一名参与急救的医生介绍,8日13时54分,他们接到了三名伤者入院,有一名伤者在送至医院时,即已经生命体征全无,在经过近1小时的心肺复苏后,该伤者仍无生命体征,另外两名伤者是轻伤,仍在救治过程中。有市民在看到现场图片后表示,事故可能是大树根部腐朽所致,具体原因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核实。

    受台风“海葵”影响,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天气,自动站资料显示,从8日08时到目前,有24个站降水量超过10毫米,6个站降水量超过25毫米,高淳桠溪叶家站达40.7毫米,溧水爱民村降水量已经达到50毫米。

    受台风“海葵”影响,苏南领先南通滞后,8日12点前沪杭间各次列车因台风海葵停运 江苏台风预警升级为橙色 苏常降雨已达暴雨级五年首次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海葵影响或超麦莎。

    据分析,“海葵”移动慢,在海上得以加强,登陆后经过浙江山地的阻挡,风圈破了,再进入江苏,给江苏造成大暴雨,有点类似“达维”给山东、辽宁带来暴雨与洪灾。8日到9日,苏州、无锡、南通等地将有特大暴雨,降雨量在200到300毫米,长江口可能出现3米巨浪。目前,南通、盐城海边已经出现30厘米以上的风暴增水,防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南京南站停运1天  大量航班取消     

    台风“海葵”来势汹汹,给江浙沪等地带来强风暴雨的恶劣的天气,高铁等交通工具也受到严重影响。受海葵影响,南京南站列车停运一天,部分京沪、沪宁路线缩短运行路段。

    据南京发布官方微博最新消息,受台风“海葵”影响,南京南站列车停运一天。同时为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上海铁路局13:30分发布消息称,8月8日部分经由京沪、沪宁高铁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停运及缩短运行区段。受台风影响停运的旅客凡是通过互联网购票且没有换票、退票的旅客,铁路将统一对其进行全额退票处理,票款将退还到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中,旅客不需要在车站、互联网上做任何处理;凡在互联网进行退票操作的旅客,5%的退票费也将退到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中。

    在北京南-上海虹桥G101次列车上,乘客称列车因台风滞留无锡,断电断水断粮4小时有余。

    受台风“海葵”影响,虹桥、浦东两机场仍不符合运行标准,进出港航班继续大面积取消;杭州机场决定继续关闭至15时。此外,东航上航8日15点至17点在杭州、宁波运行的航班被迫取消,由于目前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不符合运行标准,东航上航8月8日15点至17点运行的进出港国内航班被迫继续取消。

    南航取消8日18点前虹桥、浦东、杭州、义乌、宁波、温州、无锡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共140班。其中,虹桥22班、浦东46班、杭州34班、义乌24班、宁波4班、温州8班、无锡2班。

    春秋航空等航空公司宣布8日上海出港航班预计推迟到晚上十点后执行,并计划通宵补班;外地飞沪航班则将预计推迟到晚上六点以后执行。

    吉祥航空方面则宣布,原定8日从浦东、虹桥机场飞往哈尔滨、广州、青岛等地的35个航班继续取消,并且不安排补班。

    记者从南京禄口机场了解到,除了各航空公司做的调整外,禄口机场航班一切正常,并没有做其他调整。  

    落实责任制  部署应急预案   

    台风“海葵”逼近,江苏省防指已经紧急启动Ⅲ级响应。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海葵”具有台风量级高、影响范围广、移动速度慢、降雨过程长、风量雨量大的特点对江苏省淮河以南,特别是沿江、苏南地区造成较大的风、暴、潮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降雨量江苏省东南部可达150-250mm,陆上风力7-9级,沿海海面风力10-11级,防汛防台形势十分严峻。

    8月6日,江苏省防指召开防御第11号台风会商会议,要求全省相关地区切实做好防御“海葵”各项工作。省长李学勇作出专门批示。副省长徐鸣指出要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防御工作,全面落实防台抗台责任制,认真落实各项防台抗台措施。要突出重点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加强跟踪研判和预报预警,保持信息畅通,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适时启动防台预案,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强化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及时作出部署,并派出工作组,到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全力夺取防台工作全面胜利。

    江苏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吕振霖称,根据防台风Ⅲ级预案要求,有关地区各级各部门必须把防台抗台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突出任务,确保万无一失。气象、水文、防办将及时会商,掌握台风动向。此次台风影响最大的太湖流域已经提前行动,常熟枢纽和太浦闸正在全力排水,苏南沿江口门也正在全力抢排、预排,降低太湖流域内河、湖泊和水库水位。目前,太湖平均水位在3.27米。同时,省市县3级防汛机动专业抢险队已经集结待命,准备随时抢险。

    另外,交通、海事、渔业部门及相关区域各级政府已经展开渔船归港及危险区域人员大撤退行动,目前已经完成撤离;沿海、沿江以及太湖上的涉水旅游景点开始关闭;住建部门已再次展开建筑工地、城市地下空间及排水管网、各类高空建筑物的安全检查;省环保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对长江及太湖上的化工企业加强检查指导,强化水质监控,防止出现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电力、通信、供水、供气等部门也在落实相关公用设施的防台抗台措施。 江苏省同时还部署了防御“海葵”的六条应急预案。  

    企业:目前影响不大  启动紧急安全预案  

    江苏的部分上市企业董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台风“海葵”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影响并不大!至少目前还没有什么影响。

    “我们主要担心的是受台风影响出现用电安全问题,出现企业大面积停电以及电路问题,上次我们企业的一次事故就是因为受台风影响导致电塔倒下造成的。所有面临此次的台风“海葵”我们企业强化了安全监管尤其是用电安全方面,启动了公司的紧急预案,强化了24小时值班巡逻的工作人员并由公司领导亲自带队。至于生产经营以及物流方面,目前我们公司一切正常,可以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宋金华表示。

    而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夏正华、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张文栋均表示,无锡江阴地区目前受台风影响不是很大,雨量也不大,至少目前台风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等没有任何影响,公司有着完善的应急措施,对于防台抗台工作有着充分的准备工作,目前公司均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强化了安全监管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云机场强势扩张 珠三角机场群格局生变

    下一篇

    台风海葵袭击长三角 华东地区迎战总动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