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云机场强势扩张 珠三角机场群格局生变

    每经网 2012-08-09 10:20

    高铁威胁风声鹤唳,国际航线成为近几年航空业的热门词汇。白云机场作为全国第三大机场,其扩建步伐早已提上日程。

    每经网广州8月9日电(每经记者 李亚蝉)  近日坐拥45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的广州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正式开工。与此同时,广州官方透露正在研建第二机场。

    白云机场作为全国第三大机场,其扩建步伐早已提上日程。据了解,广州白云机场扩建后将发力进行国际航线建设。而记者了解到,珠三角密集分布的几大机场中,香港机场国际航线具有先天优势,而深圳机场也不甘沦为“附属”,正加大国际航线拓展。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珠三角机场仍以香港、深圳、广州三大机场竞争为主。而民航专家綦琦则呼吁,珠三角机场布局应基于客观现状、打破制约因素,对广东省机场集群各主体的功能的重新再定位设计。

    扩建助拓国际航线

    高铁威胁风声鹤唳,国际航线成为近几年航空业的热门词汇。

    近日正式宣布动工的广州白云机场扩建工程也被期待进一步促进广州国际枢纽机场的建设。扩建之前,目前的白云机场航站区按满足2010年旅客吞吐量2500万人次要求设计。但该机场2011年旅客实际吞吐量4504万人次,早已超过了原设计容量。而刚刚宣布动工的扩建工程则计以2020 年为目标年,设计年旅客吞吐量8000 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50 万吨。

    几乎翻倍的旅客吞吐量增长被寄望推动广州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之路”。

    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最受关注的项目为第三条跑道2号航站楼建设。广东机场管理集团表示,加快白云机场的建设步伐,加快推进白云机场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将是该集团随后几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二号航站楼就是为了满足白云机场的枢纽功能建设,其从设计上将重点满足国际转国内、国际转国际和国内转国际等中转客人的需求。

    事实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 》早已提出要加快白云机场扩建,提升其国际竞争力。而去年到今年,这一目标开始更加明显地被落实,主要推动者是白云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南方航空(600029,SH)。

    今年6月,南航借伦敦奥运会之机开通广州伦敦航线。而此前几年其以大洋洲为突破口,主要开拓澳大利亚市场,2011年其澳洲航线全年承运旅客近60万人次,占据了中澳航空市场份额的第一位。南航冀望接下来进一步构建联结欧洲与澳洲的“广州之路”。

    这显然契合白云机场扩建初衷。“之前是基础打好了,这两年是非常关键的,(打造国际枢纽)要进入实质性发展,如果不把握好,就错过了。”中国民用航空广东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淑亮分析。他估计,白云机场扩建后,还将吸引除南航之外的其他航空公司加盟广东航空市场。

    据预计,到2015年,执飞白云机场的外航数量有望达到60家左右,届时白云机场国际航线总数有望增至130条左右。

    珠三角机场过密之辩

    而在经济高度活跃的珠三角,看重国际航线市场的并不只是白云机场。深圳机场近年也在积极推行国际化战略,加大拓展国际航线。

    2011年,深圳机场借深圳市政府与海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机,协助海航于年初开通深圳-悉尼、深圳-加尔各答航线,实现了深圳机场远程客运航线的零突破。此外,深圳机场配合汉莎开通了深圳-法兰克福货运航线。

    在深圳机场2011年年报中,落实“国际化”战略继续被重点提出。深圳机场T3航站楼扩建也即将完工,该项目被定为深圳市打造国际化、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预测,未来珠三角机场将以香港、深圳、广州三大机场竞争为主。

    除了上述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之外,广东运营民用航空的还有珠海机场、潮汕机场、湛江机场、佛山机场(军用)、惠州机场(在建)。而除广深两地机场外,无一例外背负亏损压力。

    李淑亮认为,鉴于潮汕机场、湛江机场、梅县机场定位为支线机场,因此白云机场扩建及广州第二机场研建并不会对这几个机场造成威胁。

    不过深圳机场和珠海机场从方位上却很难成为白云机场的支线机场。资料显示,从建成之日起一直经营困难,此后珠海机场寻求珠港合作,但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对此,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专家綦琦认为,珠海机场可利用两岸“三通”机遇加强与澳门合作。“珠海有可能往飞机维修、通用航空发展效果会更好。”

    綦琦分析,对于深圳机场,深圳现在主要缺国际航班,国内航线也不是非常丰富,可谋求深港联动。“将香港连接大陆地区的航线拿到深圳地区来,用深圳接驳到香港,(香港机场)腾出来的时刻给更多的国际航线。这样资源其实就是盘活掉了。”

    但践行并不容易。据悉,此前多年,国际航线发展成熟的香港机场就有意与深圳机场联合,但一直未能如意,最后转而谋求联手珠海机场。

    綦琦认为,由于深港地理位置非常接近,深圳机场并不具备建立国际航线的优势。他建议,广东省机场集群各主体的功能重新定位设计,继续加强广州白云机场的改扩建项目实施,将其建成“一个战略枢纽”。而深圳、珠海、佛山机场则定位为“三个附属中心”。

    蔡建明也认为,缓解珠三角航运紧张关键在于加强珠三角机场的合作与融合,同时统一规划珠三角航空管理系统、设立空管标准和运行程序。

    但珠三角机场的融合之路并不容易。“现在谁都不想做谁的附属。”綦琦总结。

    上一篇

    对希腊前景悲观 标普下调希腊评级展望

    下一篇

    “海葵”压境 江苏紧急启动Ⅲ级响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