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期货三大协会力推行业诚信建设

    上海证券报 2012-08-09 08:52

     

    作为资本市场首部诚信监管规章,《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诚信监管办法》)将于9月起正式实施。本周二、三,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基金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分别组织召开座谈会,就落实《诚信监管办法》、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作出部署。

    基金业协会会长孙杰表示,基金的受托义务在实践中被赋予的尽责、忠实、专业能力、道德等四项义务,均体现了基金行业对于诚信的特殊要求。基金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韩康提出,诚信是为持有人创造价值的基础,基金公司要从岗位和业务抓起,倡导人人诚信、远离失信的风气,取信于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同时主动以诚信推动和完善风控体系。

    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陈自强表示,当前证券业已进入创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证券业诚信建设,既是防范化解创新发展中的道德风险的必要举措,又是履行证券业社会责任的客观要求。按照《诚信监管办法》,协会责任包括两方面,一是对会员和从业人员采取的自律管理措施、给予的表彰、奖励、评比信息,以及从业人员基本信息等录入更新;二是引领行业诚信建设工作。

    期货业协会副会长侯苏庆表示,诚信是期货市场立市之本,《诚信监管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将对我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证券、基金、期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提出了下一阶段推进行业自律、提升诚信水平的具体措施。

    其中,证券业协会将从完善从业人员诚信执业准则体系、强化行业诚信约束机制等七个方面推进诚信建设工作。目前证券业协会正在组织起草证券投资顾问人员、保荐代表人、券商直投从业人员等执业行为准则,以进一步完善证券业诚信自律规则体系。

    基金业协会将结合资格管理和自律惩戒,健全基于从业人员的诚信管理系统,并将诚信记录作为反映机构内在素质的指标。基金业协会还将与其他行业组织合作,形成诚信信息的共享机制。

    期货业协会今后将开展“诚信从我做起”全行业诚信建设征文活动、组织期货公司诚信状况评估、建立行业守信表彰机制等。

    上一篇

    国家信息中心:全年GDP增速有望超8%

    下一篇

    交行报告:商业银行面临重大挑战 转型刻不容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