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但求莫违背于心

    每经网 2012-08-07 16:37

    若高考是一场磨练,那么填志愿便是最后一道考验,慢慢来,用理智去解开这道难题。

     

    高考志愿是否能决定人的一生?我一直在想。每到一个炎炎夏日,总是会有离别曲奏响,每到那个炎炎夏日,“未来”两个字总是被一提再提。那年年少,总自得意满,如今回想,竟恍然如梦,青春舞曲,从未曾停歇,曾经稚嫩,却已过云烟。

     

    我的高考志愿,填的并不匆忙,却也不够谨慎。我好比一位新娘,只是通过媒人介绍,便点头应允了人生大事,我从未到我如今的学校走过一遭,对学校仅有的了解,也只是看了看学校首页的信息,略一商量,便填了这所学校。至于志愿,我首先想到的是选分高的专业,仅希望不要浪费我这么辛苦所获得的分数。现在想想,只觉得幼稚可笑。

     

    细想填报志愿的过程,无疑是分数为界,综父母与我之求,方得的最终结果。我是一个爱热闹的孩子,当初只是因为在东方明珠顶端的远眺,便爱上了上海的繁华,想把上海作为我未来的定居之地。只可惜,我和我想上的学校,相距甚远,便想绝了上海的渴望。只是堵一时之气,却让我这一个浙江的孩子,北漂到了北京。说后悔么?却也没有。说遗憾么?也许是的。不过北京、上海本就是我父母和我的城市首选,虽然任性,却也没超出理性边界。

     

    我们第一步挑的是城市。不同城市的氛围,可以养出不同的气质,可以交到不同的朋友,可以决定一个人的视野,甚至可以说上学所呆的城市将可能是未来发展的起点,因此,城市,很重要。全家三人一致同意的便是北京、上海,杭州这三座城市,也因此在这三处找寻合适的学校。为此,有几所我想去的学校被这个门槛拒之门外,现在想想,大城市是大多数人的梦之所在,但人却不一定要选择这几个最大的城市。但城市应该开放,应该活力,应该有魅力,如此一来,所选范围应该更加广泛。

     

    第二步我们挑了学校。我的要求并不复杂,我是文科生,我想学金融,于是我便排除了所有理科见长的学校。如今我母亲在后悔,没有让我去上一所“211”,但我却无所谓。一所学校真正的质量,并不是看它挂了多少名头,但看它所含的老师,所收的学生。“211”名头虽响,华而不实。大学所能学到的本就不多,还去资源薄弱的学校,那可就即使想自我努力都难以有所成就了。最终我挑了几所金融见长的学校。包括金融的、经济的、会计的,还有一所海关学校,只为安抚父母,他们希望我成为一个公务员。

     

    第三步我们开始选专业。因为我用超过重点线的分数填报了第二批的学校,所以所选的专业假如没有意外,应该是直接被录取。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因为我对金融感兴趣,因此经济学,电子商务,金融学,工商管理等等与之相关的都进入了我的视野。这时的我,有些愚蠢的自大,我报了第二批分数最高的学校并填了分数最高的专业——工商管理。那时的我并不知道工商管理要干嘛,也不知道将来的我会干嘛,不知道我所填学校的老师水平如何,也没问过这个专业的分数高的原因为何?我什么都没有调查过,就那么样的填报了,就好比不明状况的将军要开始部署军队,为最后冲锋做准备。现在只觉得后怕,感叹当时的无畏。

     

    其实我对未来有一些隐隐的规划,我想进外企,我不愿当公务员,我不愿当医生,我不愿当教师。我用的是排除法,剔除了我所不愿从事的,剩下的留下作为选择的可能。因为有一定的方向,所以我的志愿填报虽然有些盲目,却也未带来很大的遗憾。

     

    我只能说我的高考志愿填报的并不科学,并不理想。但希望能给下一届的高三学子一点借鉴。城市很重要,学校很重要,但专业更重要。因为专业所学有的时候会陪伴你一生,不要为了一点虚荣去填报一个从未想过的不喜欢的专业,这样只是在浪费你大学四年,同样浪费了高中、初中、小学,那么长久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庆幸当时的我放弃了重点大学,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了我想学的专业,想呆的城市,因为只是想想我将来三十年所从事的都是我不喜欢的工作,就觉得是一个恶梦。确实很多人大学所学的专业与以后工作无关,那你的大学四年,是不是,浪费的有些可惜呢?

     

    对于一所你将生活四年的大学,你了解么?别像古代的女人,直到洞房之时,方知新郎面貌,这时后悔已晚。别一味的听从父母的见解,他们说的有理,你可以听,但不一定做。因为喜欢什么,你才知道。父母的干涉只是怕年幼的你无法有深刻的判断,想法是可以交流的,当你所说的话,不仅仅只是想想而已的时候,父母会退让的。

     

    当时的我并没有研究太多深奥的东西,有的只是一些经验教训。填报志愿有技巧,但是,技巧只是为帮助你达到目的所做的铺垫。最终决定你的将来的,不应该是技巧,而是心里的选择。

     

    我,一个即将大三的学生,离高考不远,却也不近。大学的散漫销蚀了我高中的雄心勃勃,让我变成了一个安于平淡却也只能平淡的“人”。若说起高考志愿,我曾无数次的回想过,假如当时的我,不选择这所大学,会不会不一样?假如当时的我,不要这么倔强,是不是也不会这么的被动?假如当时的我,知道了我如今的模样,会不会毅然决然的漂洋过海,在我勃勃雄心还炽热的时候,去见识这世界之大,为我的理想增添柴火。

     

    我最近一直在想,高中时候,支撑我走下去的信念是什么?我思索,我冥想,我听着音乐,我散着小步,但是无论我如何的努力回想,依旧茫然了,遗忘了。遥想当年,即使在最匆忙的高三,我也会抽出时间去了解世界之美,世界之大,我会去品读哲人的思索,感受人性的纷繁,我喜欢与人交流,喜欢笑,喜欢满世界的乱转,因为那时的我有梦想,知道我所做的每一步,所花费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能让我更近一步。那时的我,足够耀眼,也足够有趣。然而,现在的我,索然无味了吧。

     

    若高考是一场磨练,那么填志愿便是最后一道考验,慢慢来,用理智去解开这道难题。

     

    希望那些还有梦的人,可以牢记自己的梦想,每走一步都只为离梦想更近。填志愿,莫违背于心,走想走的路,观愿赏之景。

     

     

     

    上一篇

    1977——我的高考

    下一篇

    转融资资金来源将扩大 规模预计超过12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