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瑞扬和陈谊菡的铁路权力轨迹

    每经网 2012-08-01 08:47

    有运输局任职经历的人士透露,运输局实权在握,整个铁道部大半核心权利都集中在运输局,因而容易滋生腐败。

    每经网北京8月1日电(金微 记者 李泽民)  昨天,铁道部有关部门证实,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及其妻铁路文联副秘书长陈谊菡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铁道部纪委立案调查。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中。

    刘瑞扬已是铁道部运输局落马的第三名官员,在此之前,张曙光和苏顺虎已经落马。

    仕途起步于装备部

    刘瑞扬和陈谊菡,这对铁道部的高官伉俪因腐败而进入舆论的风口浪尖,其身后事也引起社会的关注。

    事件导火索是相关部门调查之前铁道部天价宣传片事件时,发现陈宜涵涉嫌不明款项数额巨大,不符合其所处职位,遂将目标转移到其夫刘瑞扬身上。7月10日,调查人员在其家中查获超过1000万元的巨额现金和至少九张房产证。同日,调查人员在刘瑞扬的办公室中发现大量存折和购物卡,刘瑞扬因此东窗事发,两人同一天被带走。据媒体称,金额甚至超过张曙光最终被检察机关认定的4000多万元数额。

    刘瑞扬,1984年毕业于大连铁道学院(现大连交通大学)车辆系,大连交通学院校友会上,至今留有刘瑞扬的简短介绍。

    一个月前,刘瑞扬还参加了大连交通大学校友会的成立仪式,该校校友会网站显示,6月10日,大连交通大学北京地区校友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座谈会,80级车辆专业校友、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还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北京地区校友会队伍建设意义非常重大,作为校友我们应该积极参加校友会的活动,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与他一同发言的还有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装备部主任等人。

    刘瑞扬的仕途之路,起步于装备部,在铁道部期间,刘瑞扬先后在货车处和验收处来回辗转,后升任为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货车处副处长、装备部验收处处长。2007年被提拔为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兼北京铁路客运专线动车检修基地筹备组组长,北京铁路局副局长等职,任职期间,刘瑞扬出席各类活动,今年春运期间,刘瑞扬还主持过北京铁路局的春运发布会。

    一名北京铁路局系统职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刘瑞扬为人低调,作事也非常的低调谨慎,在北京局几年也没有留下特别深的印象,“不过,刘瑞扬任铁路局副局长期间属于掌握实际权力的人。”

    据了解,刘瑞扬在任北京铁路局副局长期间主要负责北京动车段建设,由于北京动车段在整个规划中地位重要,采购量很大,而刘瑞扬正好手握采购实权。有媒体透露,2008年,曾有人匿名向中纪委检举其在担任北京铁路局副局长期间利用手中权力在北京动车段工程运营设备的采购中牟取私利。但是,举报最终不了了之。

    2011年10月被平调铁道部任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一名地方铁路局系统人士称,能够调进铁道部的人,本来就不是什么等闲之辈,尤其是能够进铁道部运输局的人,一般都有很深的背景,“我所在地方铁路局长十几年一直想调进铁道部,但总是欠火候。”至于刘是何背景,记者多方求证,未能获得线索。

    级别不高权力不小

    据了解,铁道部运输局是铁道部的下属司局之一。2000年,铁道部将原来的车辆局、电务局、工务局、机务局和运输局五个部门合并为一个部门,统称运输局。合并后的运输局由装备部、基础部、客运专线技术部、土地管理部组成。其中装备部负责和铁路设备有关的绝大部分业务。“7·23”事故后,铁道部运输局进行拆分,新设立的机务部、车辆部、供电部实际由原运输局的“装备部”拆分而来。

    有运输局任职经历的人士透露,运输局实权在握,整个铁道部大半核心权利都集中在运输局,因而容易滋生腐败。自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落马以来,铁路系统内多位司局级官员纷纷步其后尘,而运输局装备部则成为此轮反腐风波的重灾区。2011年张曙光被宣布“双规”之后,运输局装备部多位官员均曾被要求协助调查,但最终均涉险“平安落地”,而刘瑞扬就没那走运。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刘瑞扬今年4月才担任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巨额财产应该来自他任货车处副处长及验收处处长时期,当时刘瑞扬任货车处副处长时主要负责铁道部各铁路局货车处的设备采购,而货车处经常直接给下面车辆段货车处发电报,要求采购某家公司的特定设备,下面铁路局车辆段敢怒不敢言。

    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在接受采访时说,铁道部下属的地方铁路局,其机车的采购也是由铁道部运输处来负责。运输处还掌握着铁路的统一调度,列车标准也由其定,另外,机车和货车的标准和采购都由其负责。

    有关媒体也提到,刘瑞扬在2004--2007年任运输局装备部货车处副处长、装备部验收处处长期间,曾与湖北一家涉及铁路自动化业务公司的高层私交甚好,二人当时被同行称为“铁哥们”。在刘瑞扬的帮助下,该公司顺利拿到铁道部许多项目。

    赵坚认为,运输局的权力过于集中,这也容易滋生腐败。

    谁是大鱼谁是小虾

    另一方面,刘瑞扬的妻子陈谊菡也不可小视,陈谊菡出事前,担任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铁道部文联为铁道部下属事业单位,是由国内以铁路为主要写作领域的作家组成的行业性组织。在此之前,陈曾任铁道部宣传部宣传处处长一职。

    陈宜菡因天价宣传片案进入检方视线,而据媒体披露,铁道部天价宣传片是由铁道部直属事业单位“铁道影视音像中心”与北京新时刻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2009年10月签订的委托摄制协议,而新时刻影视法人代表张震燕成了铁道部与张艺谋的桥梁。目前,尚不知道陈宜涵在这部宣传片的制作和推广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有知情人士透露,检方正在对此展开详细调查。

    此前,陈宜菡担任铁道部宣传处长时,负责分管审核列车上的杂志。铁路广告收入是路局多种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包括车站大屏幕广告、灯箱广告、车上刊物、座套广告等等。和铁路系统其他产品一样,外人要想打入这个市场并不容易。铁路广告领域是收入丰厚的沃土,极易滋生关联交易。

    这一次,刘瑞扬因妻子陈谊菡受铁道部天价宣传片事件影响而意外事发,“本来是想抓个小虾米,没想到捞到了一条大鱼。”

    一名铁路系统内部人士撰文称,铁道部宣传处前处长、文联副秘书长陈宜菡是高铁宣传片的实际负责人,直接对最高层负责,此人级别不高却是问题的关键,此人绝对不是小虾米。上述人士称,“现在就有人武断地说,铁道部拿了700万的回扣,只是一个主观推断。如果铁道部真要捂盖子,又何必在目前焦头烂额的情况下,又横生事端,公布陈宜涵的丈夫刘瑞扬的事情呢?难道抛出毫无知名度的刘瑞扬,就能转移公众的视线吗?”

    上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铁路系统人士称,虽然陈宜涵级别不高,但是因为刘瑞扬掌握着铁道部车辆采购及运输等诸多大权,不排除有人通过他妻子来贿赂刘瑞扬。

    此前,一位铁路业内匿名人士曾透露铁路官员捞钱的几种手法:一是入股,象征性投资,坐地分红,股份一般由亲友代持;二是“借钱”,由企业“主动”借给领导,数额从几百万到上千万,当然,永远也不用还;三是“做保姆”,或为领导老婆孩子出国埋单,或帮领导包“二奶”。该人士自曝,近年借高铁之机为企业和官员牵线搭桥赚了不少钱。

    上一篇

    工信部:推动食品行业诚信建设

    下一篇

    政治局定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