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退市利空释放未尽 可暂观望

    2012-07-31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因多重压力继续下跌,沪综指跌0.89%报2109.91点,深综指跌1.65%报861.82点。此外,沪B股指数跌5.64%,深B股指数跌3.41%。

    股指压力主要有二:一为B股继续惨跌,二为上周五盘后公布的《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不仅凸显出相关股票的退市风险,而且加大退市前的炒作难度。

    银行股表现不错,所以沪强深弱。银行股表现强和港股有关,港股随外盘大涨。因欧债危机缓和,外盘最近连续大涨。银行股上涨的另一由头是交通银行的非公开增发,该股增发价高于现价,表明相关方正不遗余力地挺价和护盘。

    如果银行股近期能保持坚挺,那么通常小盘股、垃圾股跌势会加剧。A股历年常出现这种走势。具体原因笔者弄不清楚,只知有这么回事。最终大盘止跌时往往是银行股补跌,届时垃圾股却不跌反涨。

    闽灿坤B连续跌停,目前深B股折价不到1元的已有3家,沪B股暂无低于1元个股。另外,两市A股中股价介于1元至2元的有7家。

    笔者个人认为,股价持续20天低于1元的退市规定不尽合理,虽然世界上许多其他股市也有类似规定,但许多公司股价之所以低于1元和其送转股次数太多有很强关联。而其他的原因当然是经营不善,但笔者暂不讨论这个,因这显而易见。

    送转股仅是财务处理方法之一,并不改变公司基本面,特别是公积金转股和公司财务健康度没一点关系。笔者认为相对更好的做法是按 “资产是否为负值”或 “是否连续亏损”来决定退市,这两个特征和送股关系不大,和转股更没丝毫关系。还有,或者我们也可借鉴其他股市的一些办法,比如在条件合适时,允许相关公司缩股,比如每10股缩成1股,这同样能起到打击垃圾股恶炒的作用。

    假如B股及A股的超低价股这么跌下去,其后果不堪设想,由于个股有个比价效应,不可能光是1元多的个股跌——当2元个股变成1元股后,3元个股会填补2元个股留下的空档,接着是4元个股变成3元个股……最终股价体系会整体动摇,形成恶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虽然情况不太乐观,但股指近期超跌严重,技术面正酝酿着反弹机会。如果管理层在某些政策上作些调整,则不排除反弹程度较大的可能。操作方面,笔者猜测2000点上下应有较大支撑,如果本周持续快跌,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

    不过从中线看,2000点也未必就是“钻石底”。A股发展到如今正处于临界点,经济基本面也类似,目前临近不得不转轨的前夜,而转轨必有阵痛。除上述退市因素及新三板等因素外,几年前的股改大非解冻及今秋创业板大非解冻也终将使二级市场付出代价。

    相对“硬”的一点底部,笔者认为在1700点左右,在此之上的底部都不一定能成为 “钻石底”。1700点有两层含义,一为3478点以来下降通道下轨正指向1800点,若假以时日该点位或降至1700点;二为A股上市以来所有日子的均价差不多也在此,比如250个月均价在1708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杨创世躺着中枪的行业窘境

    下一篇

    7月31日上市公司负面消息一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